爱“较真”的村监委主任
2019-08-15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咱村还从没修过这么称心的当家塘呢!”望着眼前扩挖整修一新、正好赶在大旱天派上用场的大池塘,42岁的党员、安徽省天长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万寿镇忠孝村监委主任王月兰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去年冬小麦刚播完,市里“小农水”项目下达了,挖塘修渠市里奖补65%,镇上配套20%,还有15%需要农户筹资。而王月兰接到村里请她领头监督当家塘扩挖工程的通知。

  “有些农水施工队不上心呐,把咱现有的塘愣给挖毁喽。”“出钱事小,就怕干不好。”在筹资大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大伙对“小农水”施工质量不放心。更有人对村干部也不放心,怀疑“村干部会不会从中捞油水”。

  “村里承诺,咱村监委负责监督施工,发现质量问题,立马叫停、返工。”面对村民们的质疑,王月兰向大伙保证,“咱当监督组长,发现不对劲,请大家言语一声,咱来交涉;如发现村干部与施工方有瓜葛,村监委一盯到底不放过,涉及廉洁问题就向镇纪委反映。”村民们这才放心,纷纷报名筹资。

  “她拿起钢卷尺时常下到塘底比一比,量一量。只要有质量问题,就找施工队返工,可较真了。”村民钱立东说。王月兰每天都盯着当家塘的施工建设,天天跑工地,每一块石头、每一包水泥、每一条石缝……都不放过。

  因为性格倔强,做事认真,爱认“死理”,村里人给王月兰起了个绰号——“抬杠姐”。2015年初,她担任村监委主任时,村里民主监督氛围并不浓,常见她带着三四个“啄木鸟”围绕村务“鸡蛋里挑骨头”,有时不被村干部理解。提及人们给她起的绰号,王月兰有些羞涩但并不生气:“过去不懂监督方法,总觉得咱是党员就该替大伙说理讨公道,遇啥‘含糊事’,常同村干部抬杠。后来咱在监督中动脑筋,换思路,变着法儿监督,效果就不一样了。”

  今年3月,村里扩挖的13座当家塘验收全部合格。“看到王月兰监督施工的样板塘,以前那些心存疑虑的人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挖塘。”村党总支书记王寿山深有感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