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帕村党总支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2019-08-14 16: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11月12日,镇综治办调解矛盾纠纷业务骨干赵茂武肩负镇安镇党委、政府的重托,满怀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愿,奔赴户帕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户帕村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北面怒江西岸的莽莽群山中,地处偏僻,是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交通闭塞,贫困落后,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很多人对于赵茂武到户帕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并不看好,可他的回答是:既然组织信任我,那什么困难我也不怕,再硬的骨头也要啃,老虎屁股也要摸!

  先把人心聚起来

  人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在哪里。脱贫攻坚,抓住了人心,就抓住了重点。赵支书刚到户帕村时,班子涣散、人心不齐,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时,全村100多个党员,稀稀拉拉的只来了20多个,“你这个下派的赵书记,怕你当不了这个户帕村的支书,干两天就收拾铺盖走人了!何苦趟这浑水!”村民们冷嘲热讽。那时,户帕村的矛盾纠纷多发、干群关系紧张,经济落后,赵支书意识到关键原因就是人心不齐。要脱贫、想致富,必须先凝聚人心,形成全村“一盘棋”。

  很快,他就找到了加强村委班子团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路。他把开展党建工作、激活人心作为甩掉软弱涣散党组织、贫困落后村帽子的抓手。赵支书先从村“两委”以及监督委员会、下设支部书记、小组长抓起,频繁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在会上公开表态承诺:“我既然来到户帕村当了这个支书,就算我当不了户帕村的功臣,我也绝不做户帕村的罪人!能做多少,我竭尽所能,能够为村民实实在在的做一点事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责任!”他一边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等知识,深学常思,一边亲力亲为,给村干部、群众讲解相关政策与知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合格人,做事先做人,要以德服众。”同时,他要求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

  赵支书清醒地认识到,想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必须建好一个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班子,必须在村里大小事务上一碗水端平。在维护班子团结方面,党总支书记的职责是重中之重。在他的督促倡导下,村里执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群众满意度较高。自他上任以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班子办事不公而引发的相关问题。

  通过长期不懈的抓班子带队伍,户帕村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委班子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精神状态明显转变。户帕村主任说:“有了‘老赵’,我们干什么事情都有劲头、有底气!”

  从“仇人”到“兄弟”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事再小也是大事。“你们把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全部报到我这里来,能解决的我一件一件去解决,不能解决的我向上级部门反映。”赵支书无论大会小会都在这样说,他也这样做了,赵支书沉下身子,扎进山村,一顶草帽一个包,一身汗水一身泥,顶烈日、冒风雨,与驻村工作队一道,起早摸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调查村情民意。把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作为工作重点,尤其是深入摸排造成干群关系紧张,邻里不和,村民上访,村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的形象受到损害的症结所在。每到一户,赵支书都把电话号码留着,“我是户帕村的赵支书,你们有事就找我!”

  事情真的找上门来了,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村民的家务问题是一件老大难的事,但赵支书不怕。村民李某因为油木树种在张某家的地里,打的不可开交,最后双方闹到村委会,都说要讨公道。赵支书详细听了双方的说法,在明确矛盾根源后,他抓住核心对症下药,说服双方心平气和的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谈,并详细地把两家的情况都做了调解,双方都心服口服。赵支书凭着自己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使村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解决。

  村民王某对户帕村“两委”班子特别不满意,经常喝了酒就找到村公所来,与赵支书大吵大闹,后来经过赵支书耐心的劝说,最终与赵支书从“仇人”成为了“兄弟”,王某还经常邀请赵支书到家里吃饭。

  村民们发生了邻里纠纷、田地纠纷甚至家庭矛盾,都爱找赵支书来调解。赵支书在处理纠纷时,从不武断,在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更有一套独特灵活的方法:他把矛盾放在一边,先摸清矛盾双方的性格,然后将双方叫到一块商量,和两方详细了解情况,分别做工作,最后作为中间人来评判,矛盾往往迎刃而解。“化解矛盾要公开公正,不要藏着掖着,只要有一颗公心,不偏不倚,村民就信服你。”赵支书说。

  调解打架斗殴,摆平家务事,他是村里的“金牌调解员”,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为广大群众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赵支书经常帮助年轻村干部解决土地纠纷,因为他知道,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好农村土地纠纷,就是维护和关心农民的切身利益,这也是衡量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关系农民对我们党的信任。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赵支书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为群众修好路、做好易地搬迁、人居环境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值得一提的是,赵支书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几经考察、分析村组发展形势,积极拓宽思路,赵支书认为,户帕村这样土地肥沃的村子,发展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而这篇土地文章的核心就是盘活闲置的土地发展芒果产业。

  上级争取一点、村级自筹一点、村民入股一点。户帕村就这样按照“三个一点”方式集中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用于发展芒果种植。资金有了,但土地流转却成了一个难题:有的群众大老远看到赵支书来了,就关上大门,避而不见;有的群众,明明在家却好歹叫不开大门。赵支书挨家挨户做工作,收效甚微,但刚强的赵支书并不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有的农户家里他甚至去过十次二十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群众被感动了,不但同意把土地流转出来,更有7户群众自愿入股合作社。盛夏六月,户帕村赵支书和村民们在200多亩山林里种植完成4000余株芒果。“我们要花大力气、下血本的干,确保盘活户帕村集体经济,我们党总支从想到干,也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路子出对了,党员群众就能跟着你干。”赵支书满怀希望地说到。他组织村干部、工作队员、党员和群众全部出动,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他都沉在集体经济的“希望之地”之中。

  “等这些芒果树长到第五年,将为户帕村带来每年1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果树,他信心满满地说。赵支书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突出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如今在户帕村,提起赵茂武,全村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在感谢党的好政策的同时,对赵支书这位群众致富带头人夸奖不已。不仅仅因为他是群众的贴心书记,更因为他在村干部位置上初心不改,矢志为民,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和博大胸怀。

  由于不是本村人又一心扑在工作上,赵支书从到户帕村工作起,几乎没有回过家,他说:“我不是在村上就是在寨子里,我要让村民有事就能找到我,这是我最安心的事。”刚到户帕村的第一年,赵支书由于工作压力大,暴瘦30斤,家人都说:“你别干了,担这么重的担子,还受罪,你图个啥?”

  “现在人心齐了,有人干事了,群众都想留我继续在户帕村当支书!这是我最骄傲与自豪的事情。”赵书记信心满满。

  是呀,他图个啥呢?每一个日日夜夜的操劳,实现了群众道路的硬化、产业的兴旺。

  是呀,他图个啥呢?作为丈夫,却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家;作为儿子,却没有时间陪伴白发的父母;作为父亲,却没有时间照顾的儿女。

  他图的是作为一名党员,无愧入党时的誓言。

  他图的是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村里做了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期望。

  他图的更是老百姓都说咱共产党,真好。(作者为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