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工会用行动诠释“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2020-02-27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付越 胡金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英山县总工会党组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把“疫”线当战场,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工会服务品牌,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在“疫”线发扬缺位补位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工会“娘家人”的责任担当。

 

“疫”线摸排回访。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英山县总工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全员上阵,10名包保干部共包保123户453人,建立工作联系群7个,分成两个工作小组在西汤河村段坳和妇幼保健院至福星豪庭、桃园巷等两个责任片区全覆盖开展摸排,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包保人员进行集体回访,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加强工会系统干部职工健康状况的排查力度,各基层工会每天通过QQ群、电话、微信等方式上报工会干部职工身体情况和人员动向。

 

“疫”线宣传引导。县总工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发出抗“疫”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在“疫”线主动担当,争当护航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和协理员;在包保责任区域悬挂宣传横幅6条,散发疫情防控宣传单153张,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556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和要求24次,观看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次,鼓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通过参与卡口值守、带头捐款捐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方式继续发挥余热。

“疫”线设卡驻守。在总工会机关院落和文化宫院内居民楼设置两个卡口,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卡口值守和管理“十字”要领,每个班次安排4人同时值班,对通过卡口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严密排查,及时做好卡口出入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和消毒消杀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疫”线送达温暖。先后分两次为英山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坚守在“疫”线的医务人员送去25万元慰问金,实现对所有在一线参与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慰问全覆盖;同时筹资15万元做好“疫”线公安民辅警、环卫局外勤人员、城管执法队员、交通一线职工、宣传一线工作人员的慰问工作,向社区居民送去口罩102个、消毒液17瓶、洗手液34瓶,坚持每4天一次为联系包保的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送达“疫”线职工和社区居民、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疫”线驻村防控。在做好包保社区(网格)人员摸排、卡口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和关心激励“疫”线广大职工的基础上,县总工会还认真做好驻村扶贫的陶家河乡长岭岗村的抗击疫情工作。1月23日,县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到村指导督办疫情防控,到村组塆落查看卡口设置、发热病人排查和疫情宣传工作。从防疫专项资金中划拨2万元支持村两委开展防疫,为村民购买医用口罩1000个、84消毒液20瓶、医用酒精30多斤、体温计3支、喷壶5只等防护用品。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防疫工作队”,指导村制定防疫方案,组建4个防疫专班,动员和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服务者28人参与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加强防疫宣传,发放资料1000余份,宣传横幅16条。第一书记带头入户开展摸排回访,共摸排武汉回乡人员95人,黄冈人员4人,其他返乡人员165人,坚决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天不断”,深入12个村组塆落指导设置13个卡口,安排专人布点蹲守,劝导群众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抹牌赌博。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采购资金额近5万元,服务群众1000人次。重点做好五保户、低保户、独居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的防疫工作,安排专人帮助全面进行消杀,落实包保责任人,发放防疫物资。对4名特困人员发放蔬菜、鸡蛋、大米,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