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叠石竹阳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红色纪念展馆布展工作正加紧进行
2021-04-15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位于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竹阳村的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红色纪念展馆的文史资料撰写、革命文物收集、陈列设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七一”开始全面对外开放,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到竹阳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红色纪念展馆,门口竖立的介绍牌瞬间将人们的思绪带进了历史的隧道。走进展馆旁的展品储藏室,墙上挂的老照片,详细介绍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的组建、进驻鼎泰边界、红色竹阳等相关内容的“图文并茂”红色展板、革命年代村民生产用过的犁、耙等农具,生活用的缝纫机、织布机等各种老物件都承载记录着竹阳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与村落发展和变迁。

  走出展馆,一眼望去,散落在展馆附近的红色遗址串珠成链、编织成网,数公里长的叠石乡人口公园环状步行漫道网络,串联起包括革命时期的驻地旧址、红色纪念馆、被服厂、地下交通站、兵工厂、练兵场、古炮台遗址和战壕等十余处红色遗址,俨然是一个露天红色博物馆,配以荷花池、观景台、文化长廊等旅游设施,既丰富游客感官体验的同时,又大大提升游客打卡游览的兴趣。

  “竹阳村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展馆建成后,如何让前来游览观光的观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记得下来,进而让人愿意常来常看,常学常新,应该成为今后加倍努力的方向。”竹阳村村委会主任李宗绵说,每件展品与展板背后都有一段段传奇历史和感人故事,要向游客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讲好这些红色革命故事,需要下一番真功夫和苦功夫。为此,在开馆前我们将组织村中长者、老教师、老党员和热心人士组成一支村史展馆讲解员队伍,精心培训,让亲历者与熟知者讲好那段革命岁月,这种馆外功夫不可或缺。

  “虽未全面完工,但竹阳红色纪念展馆已经成了我们村的网红打卡点,大家都在朋友圈里晒。”叠石乡党委统战委员梁真真介绍,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红色纪念展馆既是打造本地红色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团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承本村文化、激活红色记忆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叠石乡将把红色文化与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极力打造可阅读、可交互的红色文化实地教学平台,让更多的党员和游客从展馆的参观者变成历史的体验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