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春风”暖夕阳
2021-06-24 09:4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罗练 高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将军,哈哈哈,你输啦!”近日,在贵州余庆县子营街道积善社区的“春风小院”内,远远便可听见阵阵欢声笑语传来。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刺绣、下棋、练习书法、唠家常……“春风小院”热闹非凡。

  今年以来,余庆县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用好各种社会资源,试点打造“党建+春风小院”,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重点聚焦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生活困难老人以及年满75周岁以上的身体状况正常、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4类群体,探索构建以村(社区)为基本阵地、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多层次保障、多元化服务、全员化覆盖的“党建+”社区养老服务机制。

  “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院内的离休老干部辛美璠,老伴儿已经去世,子女常年在外工作,平日里一个人过得冷冷清清。自从社区建起“春风小院”,他便在这里过上了集体生活,交了一堆“老朋友”。现在,他逢人就说“春风小院”好,给了他一个安心舒适的“新家”。

  按照“政府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个人交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该县从运转经费、基础服务设施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为“春风小院”长期稳定运营建立起良性有效机制。

  为了让入院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家人般的亲切温暖,该县将志愿者服务纳入村(社区)“党建+春风小院”养老服务工作,把热心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党员、公职人员、村(居)民发展成为志愿者,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组织养老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开展食堂帮厨、送餐就医、心理疏导、文娱活动等养老个性化、多元化志愿服务,为入院老人们送上贴心关怀。“‘春风小院’不仅仅是社区老年人便捷适宜的养老场所,更是全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的一个重要载体。”余庆县委组织部部长余如江说。

  截至目前,“春风小院”累计为500余名社区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实现组织化、系统化、机制化、长效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