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篮子”到“菜盘子”
2022-09-30 10: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预制菜产业上游连着“菜篮子”,下游连着“菜盘子”,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好载体,也是乡村产业富民的好抓手。要鼓励预制菜产业发展,更好满足市场多元需求

  靠着给当地预制菜企业提供原材料,3年来,山东诸城外贸大甲沟商品鸡场的养殖规模扩大了5倍,场长王教部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诸城市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生产园区+种养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培育预制菜加工企业556家,去年营业收入近90亿元。下一步,诸城市规划打造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

  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预制菜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升温。数据显示,10年来预制菜产业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0%,未来5年内产值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

  预制菜产业上游连着“菜篮子”,下游连着“菜盘子”,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好载体,也是乡村产业富民的好抓手。数据显示,目前用来做预制菜的农产品不到10%。不少农村地区是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一些农产品龙头企业,紧密连接原材料生产基地,拥有丰富的农产品深加工经验,鼓励支持他们延长链条,发展预制菜产业,能给优质农产品提供新赛道,也能把更多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给农民。比如,一家罗非鱼养殖企业,生产风味烤鱼预制菜,实现了5到7倍的增值,这对强县富农的意义显而易见。

  预制菜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标准不健全、冷链物流跟不上、质量安全存隐忧等方面的问题,应加快补上发展短板,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是关系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而标准化生产则是重要基础。目前,预制菜行业整体上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没有完整的产品标准体系和操作规范流程,导致一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关部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应联起手来,编制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构建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倒逼原材料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产品制作、包装、运输等各环节规范化操作,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预制菜产业要做大做强,还应尽快补短板、破瓶颈。比如,不少预制菜产品对新鲜度要求较高,而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弱、供应链配送成本高等成了发展瓶颈。对此,政策层面应加大对农村产业路、保鲜库等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设从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运输体系,鼓励其扩大规模、拓宽市场。在消费需求个性化渐成趋势、美食烹饪文化源远流长的我国,预制菜产业要做大,需破解“众口难调”这个难题。应鼓励支持预制菜生产企业、电商、餐饮企业等销售平台以及合作社、农户等原材料生产主体,建立起灵活高效的供应链协作机制,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通过生产更多特色鲜明的优质食材,用先进的加工技术提升品质,不断创新菜品,提供更多差异化产品、多元化风味选择等,更好满足市场多元需求。

  预制菜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各有关方面既要大力鼓励其发展,又要规范其发展,促进各地的“菜篮子”转换出更多“菜盘子”,让预制菜产业更好富农便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