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9-05-09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物】“快乐书记”张波

  【故事】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张波先是统一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行动,提升了村班子公信力。在他的努力推动下,村里建成了56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引入了木门配件加工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5万元,2019年预计可达18万元。如今,村民们都亲切叫他“小张书记”。

  【点评】

  驻村苦不苦?扶贫累不累?压力大不大?对驻村干部而言,这些都是常见问题。张波用“快乐”二字给出了答案,他说,正是来自于辛苦与幸福的交织,让他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年轻的机关干部,初来乍到,肩扛一个村子的脱贫重任,岂能轻松得了?他也一度迷茫,如何跟村民沟通、怎么开展工作、咋样带着致富?乡亲们也有疑虑,这个看上去白白净净、戴着黑框眼镜的小伙子,能把村子带好吗?用行动说话,才能消弭质疑。为了节约经费,张波带着村班子,能干的活尽量自己干。修路时,他们一起拿铁镐清理泥土,活干完了,双手都是水泡。他们在前面带头干,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颇为认可。

  只是看到困难而发愁,并不能解决问题。驻村扶贫要有一种“乐心态”,积极面对问题是破解难题的开端。张波从为群众创造快乐生活开始,带领大伙修建了党群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还在村里成立了舞蹈队。看到村民快乐舞蹈时,张波说,一切烦恼和辛苦都在阵阵笑声中烟消云散。《论语》有言:“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对驻村干部来说,支撑他们不断向前、乐观积极的精神源泉,正是为民服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而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有“乐心态”,更要保持“乐状态”,激发乡亲们积极生活的精气神。扶贫先扶志,正是此意。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需要用自己的一种“乐状态”感染班子成员、带动贫困群众,让大家看到希望、更有奔头。张波常说:“等离开时,我们可以昂首挺胸,因为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朝气蓬勃的班子,有了一群乐观积极的百姓。”其实,扶贫不仅仅是拉项目,更要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植入百姓心田、化为实干动力。这样,才能让物质更丰裕,让精神更富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