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支招海南热带农业发展
2019-01-08 17: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操戈 邓卫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此次峰会是海南“冬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和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战略背景下热带农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海南乃至全国热带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献智献策。

  本次峰会围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设置分论坛,开展高端对话,邀请嘉宾代表就热带农业发展深入交流和探讨。峰会展现未来国际热带农业发展方向,集热带农业专家众智,提升海南热带农业品质,为热带农业企业家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彰显了热带农业企业家的力量和精神。峰会还特别设置了项目对接等活动,为参会各方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全球热带农业合作共赢。

  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出席峰会并表示,海南自贸区的显著特征就是全岛建设,“三农”问题是建设自贸区(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海南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热带水果和花卉基地、水产养殖与海洋捕捞基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赋予农业更多转型与开放任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要在种业方面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建南繁育种科技开放发展平台,推进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内容。

  斯里兰卡西方省省长顾问AthulaLokhamaniyaThilakPerera说,斯里兰卡与海南同属岛屿,在水稻、瓜菜、草药等热带作物种植与加工上有合作空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已经建立热带农业合作关系,正在加强椰子产业等热带作物方面的科研合作,加快农业种植加工技术走出去。

  “海南在中国农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说,海南应定位中国热带高效农业的创新基地,集中攻关热带高效农业关键科技,打造产业转化基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把热带高效农业、高端食品工业做大做强。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徐宏源指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将促进资金、技术、人才聚集,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推动海南热带农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热带农业企业走出去搭建合作平台。

  据悉,峰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国际涉农组织及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企业等嘉宾代表参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