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能人”破解乡村治理工作难题
2020-06-02 18: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蒋迪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要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建立“党建+能人”模式,引领乡村有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顺应时势,找准切入点命题。金台区大多数农村属于近郊区,农村家庭主要劳动力到市区务工或定居,相对偏远山区空心化村而言,农村老龄化更为严重,针对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痛点、难点,农村基层堡垒如何化解人口流动沉淀后老弱病残弱占比高,乡村振兴乏力的尴尬境遇?如何破解乡村能人流失,管理资源匮乏难题? 如何应对农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乡村治理体系薄弱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困惑? 社会阵痛给治理带来机遇与挑战,金台区适应乡村快速发展推进的新形势,积极探索自治为主题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党建+能人”模式,旨在锁住本乡本土能人乡愁,盘活人力 “稀缺”资源,让乡政实现村治,打造自主自治自强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选贤用能,寻求结合点破题。坚持村民自治是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在全区9个镇(街)68个村推广成立“能人工作室”,聘请村里致富能手、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干部以及在村里有影响力、有威望的人士480名,成立机构,建立章程,发挥本乡本土乡贤能人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以“党建带动、能人助动、内外联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有实力的致富能人在财力上支持,扶持村上开展孝老爱亲的活动,援建援助扶贫帮困的公益行动,发掘引领群众共同致富门路。组织有能力退休教师协助参与邻里纠纷调解、红白事管理,离任干部参与全村重大事项决策,有效发挥乡村能人影响力和优势带动作用,参与乡村治理,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效。

  搭建平台,直击着力点解题。能人工作室是村级党组织扶持和孵化培育的乡村能人自治组织,乡村能人以特殊身份参与乡村治理,发挥自身“威望高”“辈分重”公道、号召力强和社会阅历丰富等优势,道路损毁、路灯绿化管护不到位、卫生环境不达标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有人“代言”了,事关民心民意的大事有地方建言献策了,村民基本权利得到全面尊重和保障,个别村民抵触情绪得到有效疏导和化解了,“官话”变“土话”,政令接了“地气”, 少了一点控制,多了几份自治,乡村能人把村事当家事,村内信访维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大事变小事,政事变民事,凝聚了“民心”。全区累计组织公益活动100余场次,金河镇洪水沟村走出去的企业家董广明援助大学生,与全村老人共度重阳节,车辙村退休教师义务收集整理村史资料,为建设村史馆出智出力……,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先富起来的能人反哺乡亲,退休干部教师发挥余热搭建了平台,搭建起了党群连心桥,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工作室作为村民自治组织有益补充,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