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学生村官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举办
2018-05-03 09:2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高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班仪式现场 (高占 摄)

  4月22日至28日,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强信念、增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培训基地举办。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相关负责同志作开班动员,来自全省的10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为期7天,由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主办,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承办。

  开班仪式上,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相关负责同志在讲话中阐释了开展“强信念、增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勉励大学生村官要在乡村振兴中积极进取,新时代有新的作为。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抱负。要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农业、服务农村、造福农民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要把农村基层作为丰富阅历、锻炼成长的最好课堂。第二,要立志干事创业、造福农民群众。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才能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把成长进步的每一步走好,把为民造福的要求落到实处。第三,要养成好的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贪图安逸,不坐享其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打好成就事业、造福于民的坚实根基。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相关负责同志强调,大学生村官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要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积累工作经验,要有所创造、有所作为。首先要当好学生,广大农民群众中蕴含的聪明才智,是我们取之不竭的智慧源泉。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特别要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不断提高做好农村工作、服务农民群众的实际本领。大学生村官处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要打头阵、挑大梁、攻难关、攀高峰,要保持年轻人奋发有为的冲劲、力争上游的拼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坚持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真心实意、竭尽所能为农民群众服务,努力成为农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学习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要深怀爱民之心、忧民之情,关心农民群众的疾苦冷暖,讲究工作方法,遇事与农民群众商量,坚持以农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立足点,引导和带领农民群众走文明富裕、创造美好生活之路。

  此次培训既有接地气、重实践的技能学习和参观考察,又有寻初心、拓视野的理论引导和思想导航。课程安排有高校学者对“《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解读,有相关专家对“乡村振兴战略视野下的农村发展”的探讨,有从业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对“公文写作技巧与实战”的讲解,也有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问题的研讨,还有干事创业经验的座谈交流。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到抗日山烈士陵园、新乡贤文化建设点、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村庄和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点进行参观考察,并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为学员作专题报告。

  据悉,全省大学生村官“强信念、增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分为五期,将先后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无锡华西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地举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