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杨健:用赤子情怀打造“醉美”乡村
2019-12-25 15: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安徽省萧县新庄镇沟头村,一幅美丽乡村新时代画卷徐徐展开:村容村貌秀丽多姿,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广场上的老人和孩子悠闲自在,荷塘里荷影绰绰……而两年前,这里还是有名的“贫困村”“后进村”。

  “自从杨书记来了以后,俺村变化可大啦。”村里的脱贫群众说。2017年4月,杨健由宿州市纪委、监察委选派到萧县新庄镇沟头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来,他以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使命与担当、践行党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沟头村完美蝶变的历史。

  杨健刚到沟头村时就立下一个目标:在三年驻村期间努力打造出一个“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杨健按照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确保了“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落实,树立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理念,积极强化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努力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他和工作队逐户摸排村换届人选,对符合条件的分别谈话。走访在家的党员、群众代表和部分群众,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顺利通过换届换出沟头村的新班子、新气象,使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巩固。

  “既然组织派我们来了,脱贫致富就一个都不能落下。”杨健说。他和扶贫队员们每周每人15户,入户核查扶贫手册,询问收入、生产、生活情况,切实掌握贫困户的真实信息,了解民情民意和需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记录在帮扶台账里。他们用一本帮扶工作台账架起帮扶连心桥,切实提高了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杨健多方努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严格项目审批程序。2018年沟头村共实施到村项目4个、到户项目211个,到村到户扶贫资金687.83万元。他积极与宿州市科协和县科协沟通协调,在沟头村创建“科普中国乡村e站”。他从村集体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沟头村通过农机租赁、资产收益、扶贫工厂和恒温冷库入股等方式,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64万元。

  卫生室为什么没有动工?陈大爷的危房改造怎么还没弄好?这家低保该不该享受……杨健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每天不论白天还是傍晚,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听取呼声。

  “杨书记是我们沟头村最受欢迎的人,村里人有啥困难,都是直接找他,向他咨询政策、反映困难。很快就能给解决。”86岁的贫困户王书云高兴地说。

  杨健积极协调引进资金29万元,建设了总面积144平方米的沟头村公共服务中心,现如今为民服务大厅、图书室、老年活动室、会议室、扶贫工作室等一应俱全。他争取资金60万元,新建村文化大舞台1座,并建设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6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杨健利用项目资金在村内主干道设置文化长廊,每条主干道分别设定孝道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留守人员等主题。

  “沟头村,是宝地,立规约,要牢记。”亮丽显眼的《沟头村村规民约》在村里随处可见。杨健组织整理了沟头村村史,谱写了村歌《醉美我家乡》。另外,他还充分发挥该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活动,评选10名“好媳妇”,10户“文明家庭户”,村民曹会真还被评为全县“巾帼脱贫之星”。

  2017年以来,沟头村先后荣获“全市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双先锋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个年度被推荐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评选和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评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