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有个“小村说事日”
2019-12-24 10: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耀西 庄耀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想到,‘小村说事’还能说出一座桥。你看,这桥把U形路给拉直了,大伙收种再也不走弯路啦。”前不久,在江苏省泗阳县张家圩镇颜圩村七斗沟前,村民颜崇苏喜笑颜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泗阳县探索村(社区)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小村说事日”机制。村(社区)每月20日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说说大家关心的政策事、村务事、诉求事、利益事、急难事。“村里把要说的事放在桌面上,当面锣对面鼓,不绕弯子,大家在说事中消除了误解、破解了难题、融洽了关系。”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

  颜圩村是“小村说事日”的试点村。说起开展第一次“小村说事日”,村支书颜晓舟记忆犹新:“当时觉得工作做得很好,以为村民不会说多少事。没想到村民接连提出农房改造、土地流转、农桥修造等问题,问得我都快招架不住了。”

  试点成功后,泗阳县在238个村(社区)推广。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江说,“小村说事”是全方位的,参加说事的不光党员群众代表和村干部,还有乡镇、街道的部门负责人。村里围绕村民的诉求,做到有回应、有承诺、有行动。

  围绕“小村说事日”,泗阳县委提出“有情必知、有疑必解、有事必帮”的保障措施,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村(社区)党组织都承诺办理时限、解决措施和目标结果,确保百姓满意。

  里仁乡里仁村开展“小村说事日”当天,南门组村民提出有20多亩洼地,年年受淹减产,甚至绝收。村里知悉后,迅速安排建造下水道,洼地积水问题很快解决。

  “小村说事日”能否持久?为此,县委专门出台制度,每季度对村居社区“小村说事日”办事质量进行检查,并把“小村说事日”列入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考核,用制度倒逼村级党组织办好“小村说事日”。

  “村民说的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对村民来说是大事,只有把小事办好了,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南刘集乡党委书记陈飞表示。

  对于群众的诉求,村级党组织做到小事有人问、难事有人管、急事有人办。李口镇葛庄村地处街道,路面窨井盖常常损坏,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这事在“小村说事日”提出后,村里一周内就把损坏的7处窨井盖全部换好了。

  “小村说事日”还有一项特殊功能:让村民知村情、议村务、理村事,体现其主人翁地位。借助“小村说事日”,泗阳所有村(社区)主动公开政策村务,接受村民监督。

  今年以来,全县村(社区)共开展“小村说事日”活动1634场次,搜集解决群众“急难愁”议题2187个。现在,有了“小村说事日”,基层工作透明了,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的心里敞亮了,心气也更顺畅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