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宾县永陵镇陡岭村扶贫工作队:愿做脱贫主心骨
2020-01-02 14:09: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财政厅驻陡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利用晚上时间(中为王瑞)到村民家走访。

 

  陡岭村变了,就连回来探亲的城里人也愿意在村里住了,“我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毕业在外工作,过去每年春节孙子回来过年都是一过初一就走。自打改造了旱厕,孙子们一直待到正月初六都不想走。”村民刘桂兰对村子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2008年起,辽宁省财政厅开始对新宾县永陵镇实施定点帮扶。2014年8月,又对永陵镇陡岭村派驻了由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6年来,工作队协调为村里共投入1200余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旱厕改造、集体经济发展、小学校房屋修缮项目等工程。

  铸乡魂、拔穷根、栽富树,陡岭村的党支部、村集体基本振兴框架已经形成,党的政策正使这里发生着历史性变化,一个现代的新型农村正在成长。

  全力以赴建班子

  2014年7月,驻村工作队进村前,一提起陡岭村,当地干部都头疼。全村有19名村民常年上访,有4名村民被判刑。全村只有2名党员,没有党支部,村委会不健全,村干部软弱涣散,村民不团结,一盘散沙。

  陡岭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小山村,由于历史原因,2012年从陡岭林场分离出来,因耕地少、无林地、薪炭林补偿分配不公平等问题,上访不断、内斗不止,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第一届村委会主任上任不到一年就被罢免,新上任的村干部还得不到群众信任,村民拉帮结伙,惹是生非。

  工作队经过调查,村民主要愿望一是能种比玉米更值钱的经济作物,二是看病能报销更多的医药费,三是能上养老保险。但工作队认为比这三个愿望更重要的是村“两委”班子建设问题,应在村里成立党组织,以党建促脱贫。重点在合作社、贫困户、年轻村民中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

  2016年2月,陡岭村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退伍军人何艳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民主选举了年富力强的村委会成员,成立了村民理财监督小组,发展了3名党员,培养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工作队队长王瑞与村支部一起,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党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建立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法律、道德、宗教、习俗、个性思想教育,加强政策引导,引导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陡岭村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民主选举村民田丰为第三任村委会主任,全村终于有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两委”班子,相继通过建村部、村文体广场、改造旱厕、自来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将全村人的心凝聚到了一起。

  工作队一方面按照地方基层党委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活动,针对陡岭村的实际,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还把相关学习内容印发给大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人手一册,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际工作。

  而今,陡岭村经过6年扶贫大为改观。累计获得1200余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303平方米的新村部,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修建了3公里的村内巷路,安装了84盏太阳能路灯,整治了400米长的河渠等,建设100亩的高标准农田,修建方塘一座;转变传统种植结构260亩,并为200亩食用菌、中草药基地拉线送电、打井等;还争取到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2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800元;基本实现了“清除柴火垛,消灭垃圾堆,走上平坦路,靠产业致富”。

  因地制宜搞产业

  “你们驻村工作队把钱和项目要来就行了,不用去村里开展工作,不用见村民,剩下的事情就由我们干了。”王瑞说当初刚来时有个别镇干部劝他不用找村民,“我想跟乡村干部与村民处理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就向他们反复讲政策,讲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和目标,就是要将这帮村民‘扶上马’。”

  根据陡岭村的气候、土壤、村民的生产习惯等,工作队依靠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省林业职业学院等科研部门力量,结合贫困户和村民的传统生产习惯,确定了药材、食用菌、蜂蜜和山野菜等四项主导产业。

  2015年9月,工作队要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去清原县椽子沟村考察学习药材种植经验,可是,贫困户也是上访户刘兆吉、吴春雷等人却不想去。工作队就主动到刘兆吉家里去,与大家唠到半夜12点多,解开他们心结。

  在工作队的主持下,大家都有发言权进行民主集中,解决了薪炭林补偿款分配不均、打井占地补偿等问题,对无理取闹的不予支持,让上访者心服口服。“鞋里有石子,你能让人家跑吗?”王瑞说必须把石子拿出来才行,钻进农民肚子里去做好思想工作,村里的党建工作才能做好。

  思想通了,干劲也足了,2018年刘兆吉一家人通过养蜂、种山野菜、五味子加上打工等几项收入也在3万元以上,同时他还带领合作社成员一起致富,现在有时一说起当年上访,老刘都有些不好意思了。现在他一年四季的时间都用到发展生产挣钱的路子上来了,2019年还装修了住房,准备招揽城里来的游客。

  贫困户李生忠年逾花甲,外出打工没人敢用,农闲时就上山抓蛇卖点零花钱,家里的房子还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早已破败不堪。2016年夏天在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下,翻建了新房,离家出走5年的女儿李娟带着男朋友回来了,儿子李肇星也主动配合村集体经济发展,主动调整土地,积极参加土地流转,还带动亲戚们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药材,发展特色产业,收入来源持续增加。

  坚定不移壮集体

  2018年7月9日,随着张建朝家危房翻建封顶,陡岭村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人均年纯收入超过5800元。按照中央要求,脱贫后,要把政策措施转向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步迈入小康社会。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措施,2016年以来,经过村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又经镇党委政府反复研究,村干部先行试验,确定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流转土地,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把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流转土地110亩,一次性签订4年流转合同,种植威灵仙75亩,种植辽藁本35亩,两种中草药于2018年4月27日种植完毕。2018年6月已全部出苗,出苗率达到了100%。

  工作队还联系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将陡岭村的药材纳入他们的销售平台,村民们种植的黄精、玉竹等能够及时出售。村集体经济种植的辽藁本食用鲜叶每斤20元,销售1600斤、收入3.2万元,黄金勾豆角每斤6元,销售840斤,收入5040元,两项合计总收入37040元,陡村岭村集体经济发展收获第一桶金,干部群众非常高兴。

  一些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自愿流转土地加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以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合作社、小农户、其他农事企业组成的新的收入格局。

  贫困户吴春雷种了7亩地的辽藁本,“种好了一亩地能得到两三千元,工作队从城里书店给我专门买来林下参等药材种植书籍。以前在南杂木镇上打工,现在也不用出去了。”他告诉记者。

  自己不能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也可以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挣钱。村民何彦光说他媳妇有智障,他不能出去挣钱,“孩子已经上初中了,负担也挺重,我家的危房村里帮我改造好了,三口人都给上了低保,我到药材地干活,一天能挣100元。”

  现在可以说,陡岭村的村“两委”班子健全了,村干部思想觉悟和化解矛盾能力、组织发展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了,村民没有上访的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济、致富带头人经济、村民庭院经济都在顺利发展起来了,群众高兴地说:“工作队帮我们找到了主心骨,日子有奔头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