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杨庄村:蹲式马桶成农家标配
2020-01-16 09:4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杜万青 孙维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夏天,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三里杨庄村的党宝石,特意给在北京和石家庄工作的两个儿子打电话,让把放暑假的孙儿们送回来待两天,“这趟再来我这小院,保准儿他们住得舒服。”老党有这样的底气,源自家里一个小小变化——用了多少辈子的茅坑旱厕,改造成了蹲式马桶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前,小孩来了最怕上厕所,嫌有味儿,没待几天就嚷嚷着要回去,这个暑假可住了不少日子。”

  老党家这个厕所的样式,早已是三里杨庄村家家户户的“标配”。6个月前,在抚宁区集中进行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全村400多个旱厕全部完成改造,村民们彻底告别了捂着鼻子上厕所的日子。

  变化的过程,并不轻松。“改造是政府出钱,大伙儿自愿报名,可要一下子改变多年的习惯,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村主任刘铁和说,三里杨庄是有3000多人口的大村,让所有村民都认可这件事,是最难的地方。

  动工前,村里用大喇叭反复广播通知,可主动来报名的不超过50户。于是,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挨家挨户上门,把政策和好处掰开揉碎了讲给大家听。“咱自家改厕所,国家和区里给每户投入1000元,材料和施工队村里可以统一安排,400元材料费,400元工费,还有200元足够搭个新侧屋,等新厕所一用上,你就知道好了……”在入情入理的动员下,很多不愿意改厕的村民,思想上转过了弯儿。

  党宝石的邻居刘大勇,就是这次动员时决定加入改造的。刘大勇去改造完的邻居家看了看,立马作出决定,“真干净啊,一点味儿都没有,也不见苍蝇、蚊子,再瞅瞅咱家这旱厕,就觉得进不去人了。改!”

  大力度的宣传和实际效果,让像刘大勇一样的村民越来越多,最后,全村完成这场厕所革命,只用了40天。而这40天的变化,对三里杨庄村的样貌却是一次彻底的翻新。

  三里杨庄的改变只是抚宁区农村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因为成效突出,抚宁区的经验已在整个秦皇岛地区推广。截至2019年底,抚宁区已超额完成市定改厕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