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阳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2020-01-10 11: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淮阳县创新“巡察村居+综合治理”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号准脉搏”,多层面摸排研判。本着“揭家丑”“不护短”的原则,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乡镇所辖行政村,村村见干部、听民意,弄清问题,真正给基层“找准病根”“号准脉搏”;乡镇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排查,由乡镇党委研究初步确定软弱涣散村;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等部门召开“病情”分析会,确定专项整治对象提交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并按照“一村一策”要求,量身制定整顿方案,以期精准识别、聚焦重点、全面摸清底数。

  “对症下药”,聚合力专项整治。推行“巡察监督先行、案件审查跟进、成果运用同步、综合治理兜底、班子建设奠基”的“巡察村居+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将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作为巡察村居试点,从组织、纪检、公安等部门抽派人员,联合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村居,针对巡察村居发现问题较多、长期混乱的村,由县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直包、组织部门挂牌督办,县委派工作组入驻集中整顿。目前,共排查出28个软弱涣散村,已整治结束22个,正在整治6个。专项整治中,共化解矛盾纠纷1695件,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374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成员5名,调整充实配备村两委班子成员5名。

  “固体强身”,全方位巩固提升。完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信息反馈、定期分析、备案预警等工作制度,实行动态监管,持续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同时坚持集中整顿与巩固提升同步推进。县委组织部组织经过综合治理的31个村、216名村两委干部,到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开办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对整顿成效明显的村给予政策、项目、资金以及培训教育等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