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约法五则”压实驻村责任
2020-01-09 10:4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非梦 阮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去年9月,广西玉林市制定《玉林市驻村工作队“约法五则”》,对驻村工作队员和选派单位、直接管理部门及其领导干部,采取提醒、函询、约谈、问责、一票肯定等方式,健全完善驻村工作队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党员帮扶队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主动担当作为。

  “提醒”“函询”防微杜渐

  “工作队管理办对我们工作队2名队员开展了谈话提醒,谈话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警醒,也是一种爱护。”近日,陆川县一名工作队员在接受工作队长谈话后感慨道。

  对在工作队员选派与调整、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以及各类巡视、巡察、督查、调研等工作中反馈的意见,工作队管理办会及时与驻村工作队员谈话或发送提醒函,及时进行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对信访、举报及其他途径反映工作队员及有关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由同级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送函询通知书。同时,将提醒、函询结果作为平时考核依据。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玉林市对检视问题环节中涉及工作队员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及后盾单位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待遇,加强责任、项目、资金“三捆绑”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提醒函询执行力度,谈话提醒工作队员45名,发出书面函询通知书23封。

  “约谈”“问责”压实责任

  针对督导发现个别工作队员“两头兼顾”“走读”、未享受驻村伙食补助、吃住在村条件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玉林市祭出约谈问责“撒手锏”。

  “谁如果不按要求吃住干在村,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扎实的,必将挨板子。”玉林市县组织部门按程序约谈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约谈情况作为平时考核依据,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对出现扶贫工作纪律涣散、不按要求完成任务等情况的驻村干部,玉林市在全市进行通报并开展离岗集中“回炉锻造”,目前已对103名干部通报批评并召回培训。

  “‘约法五则’不仅管理约束工作队员,还对后盾单位、县级组织部门、驻村工作队、乡镇党委提出了更高要求。”北流市基层办负责人李建江说。

  提醒、函询、约谈后仍未整改到位的,或在工作中出现严重问题影响全市目标任务完成的,玉林市采取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期满评优评先资格等方式进行问责。制度出台以来,全市已调整工作队员41名。

  “一票肯定”激励树优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部分驻村工作队员长时间、高强度投身一线,产生了一些‘厌战’‘懈怠’‘畏难’等不良情绪。”福绵区工作队管理办主任梁启华坦言。

  为此,该市坚持正向激励,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解决重大问题、作出重大贡献、取得重大突破的驻村工作队员,实行“一票肯定”,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票肯定”是在没有“一票否定”事项及违法违纪的前提下,通过“乡镇初审、县级复核、市级审定”方式进行。玉林市拿出一定比例的年度考核优秀指标,用于“一票肯定”的驻村工作队员,并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挂职锻炼中优先安排,干部调整任用时优先提拔使用或推荐到重要岗位。

  “‘一票肯定’这个办法突显工作关爱,既肯定成绩,又加油鼓劲,提振士气。”连续担任3届博白县双凤镇凤宁村第一书记的黄海在任前谈话时动情地说。

  去年以来,玉林市先后有76名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被提拔重用,219名工作队员列入市、县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