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020-01-10 11: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 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优秀村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成都市战旗村现场教学。 李 明摄

四川省优秀农民工村书记示范培训现场。 李 明摄

 

  “虽然时间过去一年了,但培训内容历历在目。”说起在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的情景,简阳市双桂村党支部书记蒋福廷记忆犹新。

  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是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管主办、面向全国农村干部进行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理论和技能培训的专业培训机构。中心成立以来,构建了以专题教学、案例教学、互动访谈、社会实践、结构化研讨为主要形式的的办学模式,承办了来自四川、甘肃、陕西、新疆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0多个班次,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读懂弄通学透政策

  读懂弄通学透政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政策解读是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的必修课,其目的是要拓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眉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赵强说,这个中心的理论教学非常有特色,授课的老师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既有理论功底也有实践经验。授课时,既通过条分缕析的讲解让学员理解政策出台背景、初衷、重点内容,又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让学员掌握政策的精髓。

  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俄藏村第一书记达热初对《乡村振兴战略解读》课印象很深,“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专家举了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浙江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例子,使得产权改革、要素融合等难懂的政策一下子鲜活起来。”

  现场教学典型引路

  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也是“车轮上的培训机构”。中心拥有示范教学点200多处,他们分布在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各个地市(州)。有些示范点甚至远至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在这些示范点里,学员们可以学习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经验,也可以研讨最新的乡村旅游振兴办法,切实做到“真学真用”。

  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要把基层干部带到乡村振兴先进地区,让他们亲历这些地方是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巨变的。看乡村旅游就去农科村、青杠树村;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去战旗村;看特色种植,就去蒲江古佛村。目前四川乡村振兴的各项改革,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从乡村公共服务到社会治理,都有相应的现场教学点。几乎每天都有几辆大巴同时拉学员去各地。有些现场教学点更是远到雅安、德阳、绵阳等地,甚至在外省。根据学员的反馈,每隔一段时间,中心都会对各类教学点进行评价、整理,不断更新。

  师资队伍多元多样

  “没有宽广的视野,就不会有广阔的思路,也不会有扎实的技能”。为此,四川西部新农村建设培训中心构建了一支“兼容并包”的教师队伍, 3000多名教师中有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也有乡村振兴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每个班都有30%的兼职教师。“全省优秀农民工村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剑阁县长岭乡金像村党支部书记蒲建元回忆说,他们那个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不仅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还把一些乡村振兴先进村,如成都市战旗村、遂宁市拱市村负责人请来与学员面对面分享集体经济发展、乡村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他们在推进工作中的体会。

  多元多样的教师队伍带来的是智慧的碰撞,为学员们解决自己所在地区的乡村振兴问题提供了参考。张掖市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学员、甘州区花寨乡余家城村第一书记史超说,学员们有机会与不同类别的老师交流,可以从多方面受到启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