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优秀第一书记苏建河:打出几手“好牌”
2020-01-10 11: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秦 强 记者 倪 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宁夏银川贺兰县,苏建河是不少村民熟悉的名字。不到三年间,这位贺兰县公安局警官经历了两次转身,自南梁台子乡铁东村到习岗镇沙渠村,村情不同,困难不一。他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抓党员党性教育、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铁东村以梅花鹿 “顶”开致富门,到沙渠村临危受命挑起村书记重任,以真心实干赢得百姓的认可。

 

苏建河给党员上党课

 

  摘掉“空壳村”帽子

 

  苏建河初到铁东村任第一书记时,这个 1335户5397人的移民村,村集体收入仅1万元,缺乏支撑产业,连续几年被列为“空壳村”。

  如何摘掉“空壳村”帽子?发展蔬菜种植、组织劳务输出……在村两委会上,苏建河说着自己的想法,讲述着每一个产业的前景,但因为可行性差,没有被采纳。苏建河意识到,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才是铁东村的可行之路。他在走访中发现,有几家养殖梅花鹿的农户效益不错,而且技术不复杂,鹿产品附加值还高。说干就干,苏建河迅速拿出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规划,时任党支部书记王卫军带头行动,由此开启了铁东村发展梅花鹿养殖之路。

  苏建河和村两委把重点放在销路上。鹿产品虽然药用价值高,但价格昂贵,他们首先与宁夏知名的茸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村里打造成茸源公司的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在村里建立梅花鹿产品展厅,让更多的人来参观购买鹿产品。村干部们还积极行动,通过网络推销、展会推介、熟人介绍等各种方式,畅通鹿产品多元销售渠道。

  群策群力,上下齐心,让苏建河吃下了定心丸,他带着村两委一心扑在梅花鹿产业拓展上。“跑了几个部门,终于把建设用地指标批了下来,村后面的30亩土地可以建设梅花鹿园区了!”随着土地和销路问题的解决,资金又成了发展瓶颈。

  苏建河拿着村集体发展规划找到相关部门,看到产业风险防控得当,销路未来看好,很快提供了200万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支持。

  园区里三座100米长的养殖大棚落成了,新购买的110多头梅花鹿“撞开”了铁东村致富大门。2018年,铁东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3万元,“空壳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出任“问题村”当家人

 

  就在铁东村梅花鹿产业步入正轨之际,组织上将苏建河调往沙渠村任第一书记。

  沙渠村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原村班子因违纪违规被“连锅端”,党员人心涣散,村级矛盾重重,成了重点关注的村,县委专门成立整顿工作组进驻该村。苏建河临危受命,由第一书记变成沙渠村党支部书记。

  他深知,要把工作干好,首要的是立规矩、聚人心。

  针对党员无故不到会不请假的情况,苏建河主动走近党员,谈心谈话,虚心听取意见,询问党员的困难。他将党员反映班子的13条问题、反映村干部个人的11条问题梳理成清单,要求照单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通报给党员,一时难以整改的,及时说明原因。

  此事让党员们意识到自己的意见得到重视,起初的抵触情绪渐渐消除了。“过去党员开会,一个都叫不来;现在除了出去干活的,在家的基本都能来。”老党员赵连谋看着变化,深受鼓舞,积极带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成了党员们效仿的榜样。

  苏建河十分强调靠制度管人。他以班子建设为抓手,严格按照流程补齐缺额班子成员,让村里的所有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一名党员都能知晓情况,严格落实每周例会制度,凡无故不参加会议的实名通报批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中存在的自由散漫、纪律意识差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为民办实事是苏建河的着力点。刚到村上,他每天都要接待群众,针对群众反映的孩子上学难、噪音扰民、小区路面破损、单元进户门锁损坏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挨个给予解决。

  “苏书记,我们小区内路面坑坑洼洼,下雨积水,平时走路穿个高跟鞋都不成,能不能修一下。”在党员大会征求意见时,杨巧丽向苏建河提问。

  “的确路面是不够平整,我们会争取资金,把路面修整好,让大人小孩走路都安全。”苏建河当场做出承诺。

  “我们已争取到专项资金25万,在路面上铺上沥青,再把路边的道牙子、破损陈旧的井盖子都收拾了。”村民们看到,苏建河说到做到,没一个月,小区路面修整如新。

  “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苏书记总是第一时间带着我们去调查核实,想办法解决,他把群众的事很当回事”,村主任史学仁述说着这些变化一脸兴奋。

  “真是太好了!以前小区乱糟糟的,多家房顶上养鸽子吵得很,现在没有了;小区垃圾箱随处都有,垃圾不乱丢了,路也平整了。”老党员李玉海对苏建河到来后的改变非常满意。

  苏建河还组建了沙渠村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每天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志愿者对小区流动人口进行入户摸排;建立“两委”划片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各负责9栋楼,成为名副其实的楼管员。

  愁事、难事、烦心事得到了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从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苏建河扎根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他在大家的认可声中收获了贺兰县优秀第一书记的荣誉称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