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 浙江温岭松门镇干部包车接企业员工返岗
2020-02-25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镇里的干部不远千里赶到我们江西老家,来迎接我们回去上班,确实很令我们感动,而且所需路费都不是我们自己买单的,真得很开心。”2月25日,江西省余干籍务工人员叶友文激动地告诉笔者说。

42岁的叶友文原先服务于浙江合兴船厂,过年前回到了江西老家,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居家不出。但随着这段时间沿海等地疫情的缓解,企业都在召呼他们回去上岗。“这个时候,我们这里的交通都还没有真正恢复,想出也出不去,而且即便找到车子,恐怕也不是很安全,我们还是有点担心的。”他说。

与叶友文有着共同想法的人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余干县约有二三百人就在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的各家企业务工。“我的群里有200多人,他们都在松门这里务工,政府包车接返政策出台后,我就跟松门镇的王海浜镇长联系过,把我们老乡的想法告诉了他。”在松门开了一家手机店的王永丰是余干籍务工人员的联系人,他把想法与松门镇的领导反映后,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应。

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台州市提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抓好企业的复产复工,是当务之急,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与王永丰进行了对接,得知余干县的务工人员都是船厂里的普通工人,而且大多都居住在松寨村,虽然他们不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职工,只是普通打工者,但他们也是松门的元气和活力,松门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离不开他们,同样需要得到尊重。”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强巍这样认为。

他马上指派北城管理区干部连夜驱车去迎接,李晔刚、金国军、金伟等人主动请缨并于23日下午5时30分出发,前往相距600多公里外的江西省余干县。经过近7个小时的路上颠簸,到晚上的11时28分,李晔刚等人顺利到达了江西省余干县的黄金埠镇。考虑到10辆大巴车的停放问题,他们又继续在周边乡镇寻找,直到24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才在杨埠乡找到停放车辆的空地。这趟出差,他们没有去入住宾馆,而是将就着在车上休息了一晚。

次日早晨,为赶早迎接返岗工人的到来,他们搜索地图后在黄金埠高速入口处找到了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便匆匆开车过去。疫情防控期间,杨埠、黄金埠两个乡镇很少有店铺开门,在经过黄金埠镇时,他们看到路边一家早餐店开着,马上下车买了几个馒头就回来了。“我们脸也没洗,牙也没刷,不过幸好有口罩保护着。”大家刚准备吃馒头时,尴尬地相觑一笑。

上午9时许,10辆大巴车的车头分别被贴上了“松门欢迎您,专车来接您”字样的横幅标语,显得特别的热情。当越来越多的余干县群众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上车点时,李晔刚、金国军等机关干部既当“防疫专员”,又当“助企专员”,开始一一核对他们的身份信息、健康绿码,并对每一位上车群众进行体温监测,让他们有序上车。

“健康码不是绿色的,以及体温不正常的,我们一律不予以接收上车,把防疫的第一道关口把在劳务输出地,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另外,我们还给他们每人发放了2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路上可以用。”北城管理区主任李晔刚说。

他还介绍,10辆大巴车总共可以搭载498人,但为应对疫情防控,每辆大巴车只安排了核载人数的50%,并把最后一排空出作为隔离区域,每车还采取封闭式管理,除中途上洗手间外,其余时间一律不准下车,确保返松人员安全。

一直忙于安排务工人员防疫检查,机关干部们错过了中饭时间。到当天中午的12时30分,10辆大巴车终于顺利搭载着233名余干籍务工人员启程了。“沪昆高速特别繁忙,而且又有发生交通事故,车流比较慢,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我们的车子直到驶出了江西,才在浙江衢州下了高速去服务区吃饭。那时已经是下午的3点钟了,本想着可以吃上一碗青菜面解饥,但服务区里除了超市,其他什么店也没有开起来,无奈我们只好用方便面来充饥。”吃着方便面,金国军觉得这趟出差记忆最深刻。

在松门企业打工已经十来年了,叶友文觉得今年特别的感动,不仅是政府包车来接,更是被当地干部的特别“出差”给打动了。出发前,他还把这事告诉了自己的父母,他的父母觉得非常高兴,觉得跟着政府走,很安全,也很安心。

晚上9时25分,第一辆大巴车顺利驶出甬皖高速温岭东收费站。此后,陆陆续续有大巴车驶出收费站。为增强返松务工人员对“劳动伟大”的幸福感和荣誉感,也表达当地政府对务工人员返岗的重视,镇里派出交警在车队前开导,直至送到了该镇设在育英西路上的返松来松人员报到服务处,也才到这时,李晔刚等人才吃上了晚饭。

当晚,返松来松人员服务处的工作人员、义工队员就一直坚守岗位,他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为这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核查、通行证发放,一直到25日的凌晨1时多,所有返松人员在领到了通行证,与松寨村的干部、平安网格员对接好后,全部住进了各自的出租房,这次不远千里的返岗人员接回工作才告下一个段落。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强巍对北城管理区干部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出差”,干部们经历了许多的坎坷,是一场典型的“人在囧途”,值得点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