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石龙村书记陆良做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疫员”
2020-02-26 14: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费小珊 申丽雅/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整个春节都蒙上一层灰色的阴影。对于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石梁镇石龙村党总支书记陆良和而言,阖家欢聚的美好期待更是变成了与疫情争分夺秒的无声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陆良和书记的第一仗就是如何快速高效的完成石龙村全村人员信息摸排任务。陆书记当机立断,火速联系各村民组长,详细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从陆书记焦急的眼神中,村“两委”班子都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大家马不停蹄,年初二上午就全部完成了542户共两千余人人员信息的摸排任务。掌握了人员信息后,陆书记立即安排包保村干部上门随访,在当时没有完备的防护措施下,他冒着被感染风险,率先带头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送去消毒液、口罩等物资,与返乡人员充分沟通,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为广大石龙村村民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疫情任务下达至村开始,石龙村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4人(其中含居住我小区古庵村民2人),从年初一下午陆书记正式上班开始,他每天通过入户随访和电话慰问、上门测量、发放一封慰问信等方式,与武汉返天长人员进行密切联系,让其居家隔离,对他们的烦躁心情也进行沟通疏导,目前4户满14天已全部解除观察。

全体村两委班子中,陆书记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迟。每天一大早,他就戴上口罩出门上班,沿途将村里的横幅、标语一一检查,确认完好无损后,回到村部,打电话联系村医,了解最新情况,带领村干部入户随访,登记外来人员详细信息,测量体温。正是这些及时准确的数据,为村民消除了焦虑,也为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确保了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晚上等到大家都下班了,陆书记还亲自为村便民服务大厅消毒一遍,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连续多天不停歇工作,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的疫情,陆书记一直高度紧张,长时间的工作、紧绷的情绪也让他的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2月13日晚,回到家中的陆书记坐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准备睡觉,爱人忙到卫生间为他打来了洗脚水,短短的工夫,他已经打起了鼾声。

他太累了!村里每个临时卡点,陆书记每天都要至少坚持检查4次,他的工作场所往往都是奔波在来回的路上,但正如他自己所说:“作为党员和村干部,我们首先要做好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疫员,更要领头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在陆良和书记的带领下,石龙村党总支广泛动员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外防输入、内放扩散,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心协力共战“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