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桓公路社区向顽疾“亮剑” 为小区“梳妆”
2020-02-26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林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桓公路社区位于临淄商贸中心,13个小区全是老旧小区,较为分散,多数为无物业管理小区,还有些无人管理的商品街。人口老龄化,商居混杂,情况复杂,整治难度大,人手不足,是桓公路社区环境整治面临的主要难题。桓公路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资源、搭平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 

重拳出击治顽疾 

桓公路社区整治队伍从早上到深夜,全面摸排细致清理,楼前楼后,阳台、楼道、地下室、绿化带等角角落落全覆盖,僵尸自行车、废弃沙发、丢弃的马桶、无人认领的橱柜等“陈年杂物”统统不见了。仅四天时间就使用六轮车清理垃圾16车。 

男女老少齐上阵 

桓公路社区情况复杂,有的小区有物业管理,有的小区是居民自管,有的小区是单位甩手不管的家属院,还有的区域如利群停车场出口和居民楼之间的夹缝、五金商品街等无人管理,加之利群、茂业、易购广场等大型超市每天产生垃圾、杂物较多,治理难度较大。社区积极想办法,动脑筋,大力协调,压实责任,广泛动员党员、物业、居民和志愿者、商超人员等160人次先后参加了整治。 

绣花功夫促提升 

全体人员用“绣花”功夫“深度清洁”,针对容易出现污染和清扫保洁不到位的区域,尤其是墙角、楼道的脏烂破损杂物堆放开展重点清理,以及树坑、裸露土地等进行全面覆盖。 

老旧小区换新颜 

“不少居民在自家门前或是在绿化苗圃内肆意开辟‘小菜园’,楼道内杂物堆放成堆,这次社区花大气力整治,‘小菜园’不见了,多年的杂物也终于清理了,现在的小区干净、整洁、有序,整个“靓起来”了。” 居民连连称赞。“为破解老旧小区整治难题,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物业公司、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以及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集中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生活得舒坦了,健康安全有保障了,我们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桓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崔静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