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桓公路社区做好“加减乘除法”筑牢防疫堡垒
2020-03-03 17: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林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桓公路社区迅速行动,确立了“加减乘除”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措施健全防控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日常防控,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组织严要求、落实部署做“加法”

疫情发生后,桓公路社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双报到”单位和街道人员下沉到社区,助力社区防疫工作。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力当好“战斗员”, 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处理紧急情况,及时接听解答居民的疑惑、问询、求助和疫情防治相关知识。

细走访密排查、传播途径做“减法”

桓公路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挨家挨户对辖区1781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摸清人员底数,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达到摸排工作全覆盖。辖区共有13个小区全是老旧小区,多数为无物业管理小区,有的还是开放式小区,社区第一时间对“四通八达”的开放小区临时“封锁”,只留一个出入口,在各小区出入口设置12个劝返点,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员”,对进出的居民进行严格问询、管理,严禁非本小区人员入内,每日多次对小区里各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广联动党群共、抗击防控做“乘法”

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党员、业委会、志愿者加入防疫队伍,劝返外来人员、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与被观察对象建立微信、电话联系,每天两次询问体温状况,并为隔离人员购买食品、蔬菜和各类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更有“党员先锋队”、“一线娘子军”、“家园护卫队”党群携手,抗疫力量加倍。

广宣传优环境、疫情扩散做“除法”

在各个单元和各小区出入口、宣传栏张贴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和《网格摸排登记电话》,各小区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4条,并利用“广场舞”小音响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营造了浓厚氛围,真正做到宣传无死角。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广泛动员党员、物业、居民和志愿者、商超人员等160人次先后参加了整治。整治队伍全面摸排细致清理,楼前楼后,阳台、楼道、地下室、绿化带等角角落落全覆盖,清运垃圾26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辖区就是战场,桓公路社区将会加大力度、加足马力,继续做好关键时期防疫工作,记牢加减乘除口诀,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