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三个精准”破解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瓶颈
2020-03-10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洪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阿拉善盟坚定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策,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精准排查、精准测算、精准施策,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高嘎查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精准排查,定政策。全面开展嘎查村村情概况、资源禀赋、干部队伍、产业发展、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等情况摸排,为199个嘎查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调研工作台账。深入分析研判,按嘎查村集体经济自身发展能力划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按短板弱项划分为“两委”班子能力不足、资源禀赋不足、项目资金不足三种类型,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制定《阿拉善盟关于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针对“两委”班子能力不足,配套制定“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采取落实政策选调一批、回村任职选任一批、购买服务下派一批、学历提升培养一批“四个一批”措施提升能力素质;针对资源禀赋不足,制定了“飞地”发展、投资入股、异地置业、政府兜底等四项具体举措;针对项目资金不足,配套制定了涵盖所有涉农涉牧部门的《富民党建“三链”工程联动协作方案》,建立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资金项目专项对接”工作机制。

精准测算,定目标。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设定,结合阿拉善盟实际,在充分考虑嘎查村现实情况和旗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设立2018—2022年嘎查村集体经济五年发展预期目标。即:2018年实现44个无集体经济积累嘎查村“清零”目标;2019年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10%“递增”目标;2020年实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目标;2021年实现2/3以上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目标;2022年1/3以上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目标。在紧盯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的基础上,每年对全盟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统计,建立年度收入明细表,逐村、逐项分析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构成,为调整嘎查村帮扶措施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分析,对当年度全盟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量化分析比对,对目标设定是否科学精准进行精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作出对下一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是否需要调整的决定。截至目前,年度目标均已如期实现,本年度既定目标进展顺利。

精准施策,定方法。好的政策制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嘎查村“三农”工作队伍,阿拉善盟通过“四个一批”举措,已为199个嘎查村配备大专以上学历人员368人,82%以上的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大学生。在科学的目标确定之后,还需要有好的方法抓落实。阿拉善盟根据不同嘎查村类型提出了抓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八法”,即:借助全盟旅游迅猛发展势头的“巧借东风”法,与他人合作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借船出海”法,有偿或无偿使用他人资源从中受益的“借鸡生蛋”法,创造良好发展基础条件从而吸引他人的“筑巢引凤”法,“急人所急”和“投其所好”借力他人的“假力于人”法,通过强而有力外界力量注入推动发展的“无中生有”法,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或转变发展思路的“土里刨金”法,自觉加强协作、取长补短、共克时艰的“抱团取暖”法。截至目前,嘎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占比73%,10万元以上的占比33.7%,50万元以上的占比6%。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