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市在“疫”考中淬炼锻造村级青年后备军
2020-03-10 14: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茂名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茂名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于2021年村级换届,深入推进“头雁”工程,以战“疫”一线为考场,动员全市2899名村级候任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大考中淬炼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努力锻造一支青年后备军。

在“疫”考中淬炼政治品格。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村级后备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建立县镇村干部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制度,其中56名县级领导干部参与,通过“七个一”形式,即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实地调研、言传身教带学、推送挂职锻炼、政策业务辅导、专题交流座谈、表现情况反馈等,加强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引导村级后备干部经受“实打实、硬碰硬”的战“疫”洗礼,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锤炼意志和品格。如茂名滨海新区博贺镇西葛村预备党员、后备干部黄景成,长期坚持工作在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区,且连续两年考核被评为优秀。面对疫情,他除夕已返岗工作至今,白天进村入户当好“政策宣传员”;夜里与党员、志愿者当好“治安联防员”,发动广大群众群防群治。又如2019年被评为优秀,籍贯武汉的电白区水东街道观海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刘娟丽,虽然心系武汉的母亲,但她坚信打好茂名的防疫战,就是对家乡最好的支援、对母亲最好的尽孝。经统计,全市村级后备干部在疫情期间,503名党员模范表率;449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组织的考验;2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后备干部黄景成(左)向渔民宣传防疫政策

在“疫”考中锤炼干事本领。建立“跟班学习+一线历练”机制,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到县镇两级机关部门跟班学习一个月以上,结合网格化管理,推动其担任村(社区)“五员两助理”,通过系统性一线实践锻炼,不断锤炼其独当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是当好参谋员。电白区小良镇马岚村、岭圩村后备干部杨晓敏、戴柯儒主动申请加入小良镇疫情防控专班,协助镇干部承担起辖区内17个村(社区)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统筹对外宣传和舆情应对。二是当好防控排头兵。化州市南盛街道南盛社区东风路群众筹划年初三举办一场大型宴席,初期的劝导工作并不顺利,后备干部李旭鹏却主动接下“烫手山芋”,通过图文并茂、上门讲解鲜活案例等方式,成功劝停了这场聚餐。三是当好企业服务生。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沙尾村是总投资达400亿“茂名建市60周年再出发”重大产业项目——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对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该村后备干部陈景林协助村“两委”主动对接企业防控与复工的服务,加强镇村、企业、群众“点对点”之间的沟通联系,并对该公司35名外地人员逐一排查,消除防控隐患。

后备干部韦国武(左三)为群众代购

在“疫”考中涵养为民情怀。制定关于镇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开展疫情防控26条工作指引,指导广大村级后备干部把群众“不能等的事”干起来,做到主动筹措物资、主动包户服务、主动关心困难群众,通过“三个主动”式联系服务“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如茂南区公馆镇乌石垌村有一名湖北探亲返乡人员、三名湖南探亲人员,对居家隔离有抵触情绪。后备干部陈冠薪每天主动上门询问生活需求,提供“清单式”购买日常用品等细致周到的服务,最终隔离群众被他的诚意打动,安心居家隔离。又如信宜市东镇街道礼圩社区后备干部韦国武主动充当居家隔离人员郭叔的管护员,每天与社区医生上门服务,由于郭叔亲属住得较远,韦国武还成了“代购员”,坚持每天送菜上门,郭叔赞赏他“这小伙很贴心,每天帮我买菜,这样我就能安心隔离了”。再如高州市潭头镇高灯堡村后备干部苏义辉,发现口罩严重短缺,感慨“我一个人戴口罩没有意义,疫情防控是所有人的事”,自发捐赠5000副口罩投入一线缓解防控压力。

后备干部苏义辉(左)到潭头镇政府捐赠物资

在“疫”考中激励担当作为。树立在艰苦复杂环境激励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将村级后备干部日常表现和战“疫”期间的工作实绩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其考核结果作为进退留转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政治激励。县镇两级组织部门成立联合考察组,深入一线识别考察,挖掘宣传典型事迹89人次,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纳入重点培养名单,为2021年村级换届和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储备人才。目前,共选拔了781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其中支委471人,担任党组织书记13人、副书记59人。落实经济待遇。市县两级共投入超过8000万元落实村级后备干部的待遇补贴,目前人均每月2000元。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制定绩效奖励办法,如电白区对表现优秀的每人奖励5000元,对表现称职的每人奖励3000元,激发后备干部工作热情。加强关心关爱。建立谈心谈话和全员培训制度,各镇街每年举办1-2次座谈会或集体谈话会,结对镇村干部与后备干部谈心谈话1次,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鼓励其保持良好作风;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全员轮训,统筹安排其参加“村官大学生”培训工程,接受学历提升教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