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苗”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7-16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玉燕 孙玉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先有大户带动,后有韩建集团企业的帮扶,有技术、有人力、有资金,我今年的庭院育苗规模扩大了,收入能增加挺多。”提到增收致富,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脱贫户荆福国开心地和笔者一行介绍。

  盛夏时节,走进六户镇和胜村,处处充满生机,特别是在果树种植大户刘景志的林果基地里, 一排排一列列枝叶繁茂的果树上, 迎来了花果飘香的季节,各个品种的果树枝头上已挂满果实。放眼望去,满山坡的翠绿,加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树木,整个小村掩映在绿色的碧海里,能感受到百姓在这里生活的惬意与舒心。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2018年,六户镇与北京房山区燕山办事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韩建集团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将目光聚焦在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就是其帮扶的贫困村之一。六户镇抓住帮扶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全面融合发展。2019年,和胜村利用韩建集团先期投资50万元发展壮大育苗产业。为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沟通,和胜村第一书记与董事长助理建立线上联系,借助韩建集团资金和信息优势,加快了和胜村果树育苗项目落实、成效落地。

  绿了青山,美了环境。和胜村结合市场行情,在种植品种方面,主要以金红苹果、沙果、李子、山杏、南果梨、山丁子等树苗为主,成熟的技术、可观的收益和栽植的热情带动了和胜村林果业的发展。和胜村充分征求农户意见和意愿,利用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19万元帮扶资金,鼓励农户发展庭院育苗经济,并采取“育苗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发展育苗产业,每户免费发放苗木3000-5000株,项目带动农户110户,其中贫困户27户,户均将增收6000-10000元。

  村庄披绿,百姓受益。和胜村在鼓励农户自主发展的同时,积极向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争取帮扶资金31万元,以“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整村发展林果业,打造20亩营养钵育苗基地,育苗11万株。为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聘用专业人员进行培育和管护,成活率达90%,按照每株净收益2元计算,预计村集体可增收将近20万元。同时,村集体发展林果业带动了本村百姓就业增收,村集体育苗基地面向全村招工,以贫困户优先。今年,预计可带动贫困户50人,人均增收40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