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组织部干部赴镇村体悟实训: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
2020-08-26 10:2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青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俺做梦都没想到,青岛市委组织部的干部到俺家里,陪俺聊天拉呱,帮着往地里运肥料,党培养的这些后生娃真好!”莱西市河头店镇东野渚泊村一位老大娘说。

  近期,青岛市委组织部安排部机关干部分2批次赴全市40个经济欠发达镇和400余个落后村体悟实训,与村民唠家常、同干部谈心声、和企业话发展。97名部机关干部被编为20个小分队,每队下沉2个镇,每镇不少于10个村,集中蹲点不少于5天。实训队随机选取村庄、村民,不提前打招呼、没有人员陪同,全程自行驾车、自带被褥,食宿在镇村,“零距离”与镇村干部群众交流。

  街边巷里察实情

  实训队聚焦集体经济发展、上级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基层党建等问题,通过蹲点调研摸清组织部门制定的文件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掌握农村工作、项目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等一线情况。

  近日,小分队来到了沟东新村生态农场开展同吃同劳动实践活动。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在书记带领下,围绕无核葡萄产业,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旅游+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以来,伴随着莱西市推进村庄建制调整,包括5个自然村的新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推进组织、产业、文化、治理、生态、居住6个融合,形成“一个统领+六个融合”统筹推进机制。

  第二批赴镇村体悟实训三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小窝洛村党支部刚牵头领办的小乐窝生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遇到不少难题,便主动与合作社建立起长期帮扶结对关系,在宣传推广、发展资金、销售渠道、管理人才等方面为合作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众智合议金点子

  各实训队与镇、村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心交心谈话,与市直机关公选到村任职书记、市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以学生的心态多听、多记、多思,让镇村干部诉苦水、谈期望,一起理思路、找不足、鼓干劲。

  实训队还将“三述”会场搬到基层。实训队员与镇村青年干部围绕华为“熵减”理论开展专题“三述”,对如何激发镇村干部队伍活力交流意见。“按照‘熵减’理论,想要保持活力,就需要不断从外界获取人才和先进技术,淘汰部分不适应市场变化的职工,使组织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变革和自我批判。市里《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正是治疗庸政、怠政、懒政和‘末梢梗阻’的一剂良药。”

  项目现场话发展

  “实训队员针对如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将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给我们提出了不少好点子。这些好建议帮助我们以更大的格局、更开放的思维去谋划好公司发展。”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各实训队来到乡镇重点项目现场、工业园区、外资企业,了解镇里发展思路、产业规划布局、项目推进情况、企业发展难题,把产业的短板点出来、政策的堵点找出来、企业的难题记下来、发展的需求带回来,与乡镇干部一起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共同探讨发展思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