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三力齐发” 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集聚
2020-10-14 11: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谢芳 记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罗县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人才活力。

  选派“党政人才”做好“扶贫尖兵”。聚焦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陶乐镇、红崖子乡,着力强化帮扶单位、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各方力量,调整104个市级单位和78个县级单位,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选优配强3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达13人,实现了帮扶力量全覆盖。定期深入村组、走访对象,切实为贫困群众出谋划策、真帮实扶,今年以来,累计为贫困户宣传政策3000余次,组织劳务输出3150人次,解决急事难事,化解矛盾纠纷40件,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信心。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他们社会资源丰富、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争取帮扶单位的项目和资金扶持,截至目前,累计联系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项目180余件,资金和物资共折计7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打夯了坚实基础。

  盘活“专技人才”当好“技术顾问”。发挥各部门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紧抓区、市县科技志愿服务科普资源和科技人才下沉基层的机遇,整合镇农业服务中心、县科协、农科院、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庙庙湖沙漠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资源,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建立农业技术专家库,由专家、农技人员等科技工作者,下沉一线为乡镇、贫困村开展流动服务,帮助弥补广大农民的技术短板,着力破解特色产业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农民田间学校、人才实训基地,大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先后举办西红柿育苗、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等“田间课堂”20余期,受益群众近3000多人,为群众种植西红柿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提升了群众的专业技术水平,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依托“科技人才”培育“乡土秀才”。先后选派了421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开展产业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推广先进技术,科技特派员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农村有一定技术的人才进行“传帮带”,培育了一批致富能手、能工巧匠及“田秀才”“土专家”。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带头引项目、建基地、搞示范、接龙头,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借助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契机,依托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采取科技讲座、观摩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各类农业科技培训及宣讲23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