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10-22 09: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梦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地方快成我家后花园了,一放假我们全家就来溜达溜达。”正逢假日,游客陈晓洁和家人在四新村里悠闲地散步。这是陈晓洁一家今年第二次来这个静美的村庄了。

  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确定环境整治重点村36个,明确整治工作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并按村型大小每年划拨3万至5万元的环卫专项经费。

  一度发展滞后、环境脏乱差的四新村,被纳入首批重点村。如今,四新村已变成令人眼前一亮的魅力之地,吸引八方客来。

  新面貌,环境大变样

  四新村位于七台河市铁山乡西南,距市中心仅20多公里车程,四面环山,景色宜人。可搁在前些年,谁都不爱来。

  “过去一下雨,不套个长靴出不了门,路边沟里全是生活垃圾。”村支书朱孔满说。

  转机在去年悄然来临。2019年,七台河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试点工作,四新村被作为首批重点村先行先治,村庄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我们先后争取到各级资金195万元,第一步就是修路。”朱孔满说。去年,四新村与七台河市中心连接的幸福路修缮一新,村内主路、巷路实现硬化全覆盖。

  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村两委包片,党员包街,村民小组长包组,村民包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周围,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全体村民都参与其中。

  眼看着家乡一天比一天美,村民的观念也跟着改变。“以前大家随手把垃圾丢路边,现在家家户户门口有垃圾箱,谁也不好意思乱扔乱倒。”村民王守宝说。

  2019年12月,四新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新业态,钱包鼓起来

  村民杨国臣家的葡萄园里,一群游客正采摘葡萄。“一斤10块钱,一天卖个4000多块不成问题。”杨国臣边说着,边给顾客摘的葡萄装箱。

  几年前,朱孔满联合23户农民,筹集160万元资金,流转200亩土地成立了合作社。如今,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村137栋温室大棚陆续进行了整合,还建了四新果蔬采摘园。

  通过大力发展“采摘体验游”,四新村每栋温室大棚每年可多产出效益2000元。2019年,园区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不仅如此,依托果树产业,四新村近年来还成长起一批农产品“经纪人”。51岁的李玉芹坐在家里,用一部手机就把买卖做到了全国各地。6年来,她每年都在网上销售自家木耳,还帮着乡亲们代卖秋耳、蘑菇等土特产,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新机遇,旅游红火了

  “啥是乡愁,四新水库就是我的乡愁。”来自七台河市的80后商人陈滨,童年时代寒暑假都是在四新村的姑姑家度过的,对四新村一直有着特殊情感。

  2018年,四新水库完成清底扩容后,村两委决定盘活资源“引凤凰”。朱孔满和陈滨一拍即合,决定打造集生态旅游、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2018年底,四新山庄开门迎客。今年“十一”期间,四新山庄所有房间被预订一空。

  眼看着家乡的旅游渐渐有了起色,村民刘超动了开民宿的心思。“可家里的厕所还是旱厕,要是不改厕,民宿肯定开不起来。”

  刘超的心事将很快得到解决。四新村利用真空排导技术推动“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经改造23户。“改造之后不仅节水环保,政府还有补贴,这么一算,明年我家的民宿就能开张了!”刘超开心地说。

  游子归乡不敢认村,如今的四新村这已见怪不怪。四新村更新更美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