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大兴安岭驻村扶贫工作队
2020-11-06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崴 范领 黄雪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塔河县汉族村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储存冬季燃煤。

  金秋时节,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稻米飘香。伴随着丰收的喜悦,该区1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忙着盘算百姓的收入账。3年多来,他们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在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同时,也收获了信任和情谊。

  抓党建聚民心

  2017年5月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共派出13支扶贫工作队、98名驻村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安营扎寨”。地委组织部通过加强驻村干部教育培训、跟踪管理和督查考核,把精准扶贫和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之中,打造了许多党建品牌。

  呼玛县推出乡风文明“红黑榜”,最美党员、最美庭院、最美母亲、最美贫困户等登“红榜”,参与赌博、虐待老人等上“黑榜”,由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对上榜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公布评选结果,形成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乡风文明长效机制;漠河市大河西村举办“携手老乡、圆梦小康”春晚、“教育扶贫、志愿暖冬”公益冬令营;塔河县瓦干村建设“党建文化小院”,筑起凝聚民心和力量的红色堡垒。

  办实事润民心

  “铁军,轻伤不下战场,只因此心安处是故乡!扶贫先扶志,你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一块基石;输血变造血,你为集体经济发展竖起了一面旗帜……”这是漠河市“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委员会给大河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安铁军的颁奖词。从最初村民眼中的“外人”,到如今村民心中的“亲人”,安铁军感触颇深。驻村3年,他两次因胃出血紧急住院。当村民都认为他会因病申请返岗的时候,他却毅然选择留下。他发挥自己在质监战线工作多年的业务专长,积极参与村里的全麦加工基地建设,设计包装、培育品牌、策划运营。目前,15个品种的黑小麦系列产品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家长里短用脚趟,大事小情用心办。”这是呼玛县嘎鲁河村第一书记郑雷的切身感悟。作为一名80后,他脑勤、嘴勤、手勤、腿勤,除了完成28篇家庭访谈报告、10万多字的工作日记,还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科技扶贫手册》发放到全区13个贫困村。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郑雷24小时驻守进出关卡,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郑书记不是驻村,是看家!”

  帮贷款、治大病、盖新房、卖土豆、挨家挨户照全家福……翻开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虽然有的只是只言片语,但背后的故事却是千言万语说不完。一件件大事小情,让驻村工作队如春风化雨,润泽了群众心田。

  3年来,全区先后有35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10名第一书记获得地级表彰,两名第一书记荣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和“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兴产业得民心

  出勤打卡、入户调查、群众满意度测评、村集体经济评比……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驻村办采取“严管+厚爱”的方式,把服务与监督融入日常管理,把实绩与口碑列入年度考评,通过多种激励机制,把驻村工作队的执行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辐射力。加格达奇区举办的“乡村擂台争旗晋级”活动,让驻村干部晒出工作“成绩单”,从组织建设、乡土人才、美丽乡村、基层治理及脱贫攻坚等方面比亮点、展特色。

  在“神州北极”漠河,每年的农民丰收节,市领导都会带领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驻村干部,举办“党建晒秋分享会”,通过走、比、看的方式,晒党建载体、晒经济项目、晒乡风文明,通过综合打分,评出集体和个人前三名。

  产业兴则百业旺。驻村工作队发挥技术优势和人脉优势,不断做大北药种植、特色养殖、山特产品加工等立村产业。大河西村黑小麦、北红村大列巴、鸥浦村笨苞米等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产品。大兴安岭地区在全省率先消除“空壳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精准退出率10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