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 | 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二)
2021-02-24 11: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整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职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委员的绚丽风采。今天,专题整合报道《代表委员之声》推出第二期。


  袁海波:助力农民工返乡振兴乡村

  帮助农民工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问题、帮助农民工解决返乡创业贷款困难……今年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村民袁海波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个年头,4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农民工群体。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遇到困难。春节过后,老乡们纷纷找到袁海波,希望他能帮忙介绍就业岗位。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帮助老乡返岗复工的同时,袁海波也不忘关注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群体。“有些外出务工人员打算回乡创业,但是在贷款上犯了难,银行对担保条件的要求较高。”针对这些问题,袁海波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帮助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贷款困难的建议。

  在平时调研中,袁海波发现,如今大量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空心化”情况比较严重。“没有人,乡村振兴从何谈起?今年准备的建议还是如何助力农民工返乡振兴乡村。”袁海波认为,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重要的是要发展现代化农业、培育职业农民,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更多就近就业的岗位,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来源:人民日报)

  赵晓燕:推广农技 培养更多人才

  “我的工作与农业密切相关。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我最关注农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说。

  近年来,赵晓燕去过很多农村地区,为当地农民做技术培训和推广。赵晓燕认为,农民不仅需要面对面讲解理论,也需要手把手教授技术,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大应用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

  赵晓燕表示,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还要站在更高的维度理解和考虑国家的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来源:人民日报)

  杨林花:提升村医诊疗能力

  “基层就医难,乡村医生难。”投身乡村义诊和村医培训,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韩北乡石圪垤村村民杨林花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途径。

  “乡村医生是紧密联系数亿农民的健康‘守门人’,也是解决农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一环,但目前乡镇医疗水平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人才缺失、设备不足、环境简陋,必须尽快加以改善。”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杨林花代表围绕大病医保、罕见病治疗、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相关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于第一时间与杨林花代表深入沟通,专门开展调研。(来源:经济日报)

链接>>>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