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实施带头人培育计划 头雁“领跑”兴乡村
2021-06-24 09:5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胡成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江苏涟水县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领跑者”培育计划,聚焦释放创造力、扩大辐射力、提升执行力、激活驱动力,力争通过1—2年时间,培养选树出一批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跑者”,推动全县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为进一步增强培育措施的针对性、实操性,该县在加强需求调研、强化师资保障、开发教学资源上动脑筋、出实招,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梳理村发展制约难题和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分类建立“乡村振兴瓶颈信息库”。建立“1+N”帮带机制,从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市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选聘“帮带导师”,为培育对象配齐“最强大脑”,每月开展“兴村难题会诊”例会,为村级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分批选派培育对象赴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以及苏南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有针对性地安排到镇(街道)相关部门、站所挂职锻炼,进一步拓宽视野、锤炼发展本领。

  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的方式,该县开设“乡村振兴我先行”发展论坛,定期组织3—5名“领跑者”轮流上台介绍经验做法,供其他村书记“按需取餐”。推行“同行教同行”的教学模式,在培育对象所在村(社区)挂牌设立乡村振兴“领跑者”教学点,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学习“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治村发展路径。为进一步强化引领示范作用,该县还鼓励培育对象以村(社区)经济合作组织领办项目,协调涉农部门在政策扶持、财政奖补、项目申报等方面向“领跑者”倾斜,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头雁创业者,提高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持续激发带头富、带领富的活力。

  该县统一印制《“领跑者”履职记实手册》,防止培育对象偏离“跑道”。全程记录坐班服务、工作推进等情况,推行日记录、周总结、月对标、季点评、年度述职“五诺履职”机制,变碎片化管理为系统化管控,以此建立个人实绩档案,实施履职担当忠诚度、工作实绩完成度、教育培训参与度、群众口碑美誉度“四维四度”积分评价工作法,积分结果作为动态调整和年底评选“十佳领跑者”重要依据。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绩效”“三亮”活动,在镇、村两级公开栏公示村(社区)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清单,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定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基层一线、直面培育对象本人,了解履职尽责情况,并召开例会及时通报培育对象工作情况,督促整改,增强责任意识。

  为进一步激励培育对象对标先进,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该县建立“领跑者”培育计划岗位补贴制度,为他们每年发放一定的岗位补贴;同时,在培育对象所在村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考核报酬+集体经济创收奖励”薪酬制度,按照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部分不低于20%的比例标准提取发放绩效奖励,直接发放到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个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注重强化政治激励,优先推荐培育对象参加镇(街道)领导干部选拔、事业编制人员选聘、公务员招录等,优先推荐县级以上“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不断提高岗位荣誉感、自豪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