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管好农村集体“三资”有妙招
2022-03-23 11:1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张国凤 唐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宁夏全区2262个行政村清查核实后的农村集体资产达140亿元以上,村均62万元。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事关农民利益、农村稳定,如何管理好、运营好、监督好这些庞大的集体资产?宁夏有妙招。2020年12月,宁夏农业农村厅与中国银行宁夏分行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村“三资”管理》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永宁县、青铜峡市、惠农区和利通区4个县(市、区)开展“中银E农通”农经服务平台项目试点。

  永宁县作为第一批试点之一,目前借助“中银E农通-农经综合管理平台”推进了全县66个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分账管理工作,完成了账户开设、制度修订、账套分设、独立记账、核算分离等工作。管理平台的上线有效避免了现金发放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同时规避了公款挪用、虚报冒领等风险。通过信息化平台,做到有据可查、全程留痕,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经过一年的多探索,目前宁夏已经初步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智慧化、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管理信息化、村级“三务公开”阳光化,实现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与金融科技高效融合零的突破。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效率和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该平台助推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套分设、资产分管、核算分立、财务明晰、平台统一和信息化监管。

  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滑志敏表示,下一步宁夏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将全力支持中国银行宁夏分行拓展三农领域金融业务,不断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与金融科技高效融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数字化、信息化,为深化农村改革增动力、添活力,全方位参与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发展“五个农业重点产业”、推进“四权”改革等自治区重大部署,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实现互利共赢、长足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