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官庄: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擘画美丽畲乡新画卷
2022-12-15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傅建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的滨水公园,两岸300多株古樟树郁郁葱葱,就像两条绿色的丝带,点缀在汀江两旁,三三两两的群众在晨练、唱山歌、散步,这里俨然成为群众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官庄畲族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走出了一条保护、治理、发展的生态文明新路子。

  在生态保护一线争当绿色先锋

  在汀江河畔,时常能看到一群志愿者,在河道旁边拾捡垃圾、清理河道,丘水兴就是其中一位。怀着保护汀江母亲河的一颗热忱之心,2017年起他被选聘为官庄畲族乡“民间河长”,他不光自己在行动上热心河湖保护事业,还积极组织发动周围民众参与保护汀江母亲河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官庄畲族乡积极探索党建+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全乡共配备36村级党员河长、河道专管员,设立党员责任河道43处,建立生态文明河湖健康护河志愿服务队、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护河志愿服务队、畲乡公益护河志愿服务队等护河队伍6支,今年以来结合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累计组织开展义务护河、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

  同时官庄畲族乡还与汀江沿岸的长汀县羊牯乡、宣城乡和上杭县珊瑚乡建立上下游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跨县乡联动巡河,今年来共累计开展联合巡查6次,制止非法采砂、吸金等违法事件5次,整治“四乱”10次,持续提升汀江水环境。

  在生态治理一线争当绿色先锋

  官庄畲族乡地处上杭县西北端,是典型山区乡镇,山林面积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4%,当地群众素有春分、清明扫墓祭祀的习俗,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近年来,官庄畲族乡探索建立党建+林长制工作机制,组建由170余乡村党员干部组成的义务护林员队伍,建立32个党员志愿护林岗、2处瞭望台,紧盯春分、清明等重点时段,持续加大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巡查力度,今年以来全乡累计开展文明祭扫劝导3100余人次,制止野外用火83起次,有效防止了重大火情的发生。

  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在“两治一拆”整治行动中,通过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群众跟进,全力“治脏”、重拳“治乱”、全面“治差”,今年以来全乡累计零补偿拆除危损空心房、废弃烤烟房、旱厕共计115栋8355㎡,粉刷裸房92栋11359㎡、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生态发展一线争当绿色先锋

  在鼎丰油茶基地里,德康村村民陈兰秀跟工友们正在利用晴好的天气采摘油茶。陈秀兰表示:“我们出门务工没人要,现在我们农忙时候忙完了,就去茶场干活,一年可以增加40000多块收入”。像陈兰秀这样农闲时在油茶基地里务工的群众还有30多人。

  近年来,官庄畲族乡通过引进福建鼎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党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积极搭建龙头企业、党员技术能手、种植大会沟通交流平台,通过省派科技特派员、种植能手、专业技术员定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经验交流会,带动全乡种植油茶面积达1.6万余亩,形成12个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点(其中千亩以上4个),茶油加工企业4家,注册茶油商标4个,初步形成油茶“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帮助周边群众1000余人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