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县庙岭出妙招,共富有门道
2022-12-16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邬闯 阮皇勇 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修水县庙岭乡紧邻县城,大广、修平高速在这里交会,是全县重要交通枢纽所在地。守着富地,却无“富村”,庙岭乡6个村集体经济参差不齐,普遍薄弱,到2021年,只有一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

  今年5月,庙岭乡探索创办泰乡强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村级现有资金、资产、资源,推动由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向联动协同、集团作战转变,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路子。2022年,全乡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翻了一番,均达15万元以上,一半的村达30万元以上。

  订单走在采摘前,农产品销路更畅

  “橘子甜不甜?今年的橘子日照更充足,挂树到现在,口感很棒!”在庙岭泰乡强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的助农助企带货直播间,传来一阵阵叫卖声,当季上市的安峰村橘子大受欢迎。“去年我们安峰村橘子滞销了一万多斤,今年没想到订单走在采摘前了,卖得很快。”安峰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喜说。

  庙岭是当地有名的水果之乡,在全县较早开始种植杨梅、猕猴桃、八月瓜和柑橘类水果。“以前水果种植以大户为主,鲜果采摘周期集中容易滞销,企业深加工量又不足,成为我们水果产业发展最大瓶颈。”庙岭乡乡长郭元华说。

  庙岭泰乡强村公司成立后,在全县推出了首个乡镇区域公共品牌“果乡庙岭”。公司整合全乡农特产品进行统一标识、统一营销,线上开通多平台助农助企带货直播间,培养出一支第一书记直播队伍。并通过建设储藏冷库,发挥全乡在外从事物流人员多的优势,整合乡邮政、快递服务点进驻公司农产品集散中心,完善鲜果物流配送体系。线下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设置“农夫市集”农产品销售展示区,开拓农产品直进商超渠道,引导企业参与基地品质把控和产品购销。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改以往庙岭水果主要靠游客采摘、果农自行推销等各自为战的散乱模式,通过强村公司新开拓的平台渠道,销量大涨。仅线上直播间从今年9月份开播以来,累计有30万人次参与互动,销售额近200万元。

  现在,庙岭乡各村有100亩以上产业基地10个,由强村公司主导,推进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我们产业园建设面积12000余亩,涉及水果、茶叶、水稻、油茶、蔬菜、药材、苗木七大经济作物。通过公司化运营,对持续扩大规模、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链条具有积极作用。”郭元华介绍。

  让资源“动”起来,企业活力更足

  “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集体变股东,才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庙岭乡党委书记熊银春认为,“这就要让强村公司‘活起来’,让资源‘动起来’。”

  冬闲时节人不闲,今年,庙岭乡小山口村100多村民由农民变工人,在家门口企业有了新工作。小山口村依托强村公司整合全村资源,以项目、资源、资产等形式先后入股小山口水电站、五安茶业、幕九农业等5家企业。通过强村公司平台新引进长林养殖、华夏绿源牧业2家企业。截至11月,小山口村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其中分红受益15万元,在前一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戴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水胜有过在外创业经历,懂企业经营理念,被推选为庙岭乡强村公司总经理。强村公司成立后,陈水胜明显感觉到,通过聚合资源建强平台,村级产业基地拓展、农业企业签约落地更加顺畅。“目前,公司已和9家农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指导、产品购销、品牌共建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并实现流转抛荒土地1400余亩。”他说。

  记者了解到,庙岭乡强村公司成立虽然时间不长,通过探索金融信贷合作、承包民生服务运维项目、入股龙头企业等方式,运营成效十分明显。目前,承包乡村保洁服务项目40万元,入股宁红茶、铁皮石斛种植等企业资金100万元,均实现当年分红受益。

  “我们建立了对村集体和村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且在年底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使用中,优先推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村的村干部,充分激活大家的干事热情,把企业做活,‘蛋糕’做大。”熊银春告诉记者。

  形成握指成拳效应,集体增收更稳

  “我们11月份已完成土地流转170亩,明年这里将高标准建成瓜蒌基地和蓝莓基地。”忙着推进土地平整的庙岭乡大路村党支部书记陈中红告诉记者,“这是强村公司依据我村地理位置、考虑市场需求选准的产业项目。”

  今年,庙岭泰乡强村公司发挥平台优势争取水保项目资金280万元,其中100万元投入到产业基础最为薄弱的大路村发展特色经果林。“‘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共同发展’是强村公司的定位要求,我们明确各村目标任务、发展途径和方法措施,突破村域限制,更好形成握指成拳的效应。”乡党委书记熊银春介绍说。

  “产业要壮大,种养技术和经营理念必须跟上去。”通过对各村情况摸底和外出学习,陈水胜意识到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公司结合全乡特色产业和群众需求,开设了“强村课堂”,持续开展订单式、集中式、开放式技能培训,利用全乡10个集体经济示范产业基地作为实践培训主阵地,通过试验示范、技术指导、现场观摩等方式,帮助村干部和群众提升技术、更新理念。

  戴家村300亩猕猴桃去年以拍卖的形式销售,村集体只取得5万元收入。今年入股强村公司后,公司聘请国家级技术专家到基地进行了2个月蹲点指导,向种植户提供全环节技术培训,并由公司全程负责管护和销售。尽管受持续干旱影响,基地较正常产能减产三分之二,村集体却实现增收20万元。

  用足用活资源,坚持市场导向。庙岭乡探索形成“1个强村公司+6个行政村+N个产业基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机统一,赋予乡村更多发展动能、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强村公司平台优势,完善农民增收、企业受益、集体创收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更稳定、更可持续。”熊银春告诉记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