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西孟良崮村:“红绿”融合兴村富民
2023-01-06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张玉坤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西孟良崮村党支部书记)

  2023年,新征程上扬帆再出发。西孟良崮村将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红绿”融合发展、项目增值增效,举全村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西孟良崮村位于孟良崮战役的主战场孟良崮山脚下。村里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目标,打响了新时代的“孟良崮战役”。发展产业是致富的关键,我们经过多方奔走洽谈项目进村,先后流转500多亩土地,樱之崮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以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为功能核心,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吸纳百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彻底改变了村子“看着绿水青山换不来钱,守着红色资源变不了宝”的旧貌。

  西孟良崮村现在是一个以红色文化体验、革命传统教育为特色的红色旅游村。我们建起了“旗帜·步枪”红色教育主雕塑、爱党爱国爱军立体雕塑、手工体验点等设施,开发了以“红色教育+劳动体验”为主题的青少年研学教育课程。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西孟良崮村既有效发挥了本村红色资源优势,传承了红色基因,也必将为村庄带来更多的实际收益。本报记者 倪怀成 整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