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浙江绍兴柯桥区:持续20年,指导员“驻”进村民心坎
2023-04-21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蒋鑫富 徐添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近来动静不小。村里的特色民宿群、直升机空中观光游、露营基地等项目,或落地,或运营。张良是谢家坞村的第六任驻村指导员,去年到村里以来一直没闲着,涉及村里的建设事项,他带着政策跑工地,总想服务得更到位一些。

  2003年年底,为了响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从各级机关挑选一批党员干部下农村,基本实现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派驻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推动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的号召,柯桥区(原绍兴县)以兰亭镇为试点,以谢家坞村为先行地,率先探索驻村指导员做法。

  此后,谢家坞村迎来了六任驻村指导员:邵关通关注村容村貌提升,在村里开设了卫生考核制;章建龙积极化解村民矛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整理“旱改水”;朱岳根当起村民们的“老娘舅”,主动调解疑难事;徐秋佳发挥青年人的创新优势,打造村庄网红地;王江和张良则把项目带进村,带动了村民增收……

  平水镇宋家店村过去一直想要发展旅游。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绿水青山没有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2021年,平水镇党政办主任金佳虹来到宋家店村成为了驻村指导员。上任后不久,金佳虹穿上汉服、手持越女剑,为宋家店村拍了一组仙气飘飘的写真图,随后制作成了一个短视频。作品一经发布,便收获不俗反响,仅视频点赞量便高达290万次。很多网络达人、游客纷纷来到村里打卡。为了做好旅游配套服务,金佳虹还牵头组建了党员服务队、村级物业强村公司。

  “实践证明,必须因村制宜选好人、选对人,确保将驻村指导员安排到最合适的地方。”柯桥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周杰说。

  基于此,柯桥区以干部政治素质、专业优势、性格特点为考量指标,组建起了一个驻村指导员人选库。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到库中选人,再经双方同意,完成派驻。这便是因村派人、因人定村。

  诸永强来自柯桥传媒集团,2021年3月,刚到齐贤街道齐贤村,他也很迷茫:“我去村里能干啥?”出于不安,他多次翻开村里下发的指导手册,对着上面列出的六项要求,一一明确自己接下来的工作。

  2020年9月,柯桥区出台意见,明确指导员的六项职责为: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民生服务员、发展参谋员、建设督导员、治理提升员。

  诸永强决定,利用好自己的传媒工作经验,重点当好“宣传兵”。他当起了季刊《新村齐贤报》的编辑。村里4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也在诸永强的精雕细琢下,布上了满满当当的“齐贤往事”。

  “这些年,驻村指导员的职责范围在不断扩大,这说明乡村离不开这支队伍,农民群众更舍不得他们。”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晓东说。当前,柯桥还将驻村指导员制度延伸扩展到驻社指导员和驻企服务员,并逐步深化为“共富指导员”,指导员的活力,正在进一步激发。

  为了规范工作,2022年柯桥区发布了《驻村指导员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驻村指导员在选派、职责、职权、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通过竞争选拔、导师帮带、捆绑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促使指导员队伍提升质量。

  截至目前,柯桥区累计派出驻村指导员19批次、5500余人次,他们牵头落实各类项目2.8万个,为乡村发展争取到资金29.3亿元。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