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真抓严管常态化 激励担当有作为
2023-04-21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闽选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福建高度重视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推动近2000名选调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力“管住”,认真抓好教育培训,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建立到村任职选调生“岗前+初任+基层工作专项业务”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每人每年脱岗培训时间均在12天以上。突出政治思想引领,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运用《摆脱贫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教材,加强理想信念等教育。突出纪律规矩教育,每次培训班都必上纪律教育课,讲授反面典型案例,强调驻村工作纪律。突出履职能力培训,安排乡村振兴、群众工作、调查研究等课程,运用“三进下党”等特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式的培训,有效帮助他们提升素质能力,严守纪律要求,扣好“第一粒扣子”。

  着力“管活”,积极创新管理手段,有效确保岗位在村。在真抓、严管的同时,注重探索创新科学管理的方式方法。规范做好考勤,从严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省委组织部采取调研抽查、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督查,市、县组织部门管到人头、管到单位、管到具体村,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检查在岗在位情况,对擅自离岗等履职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持续跟踪帮带,推行“3+1”模式,由1名所在单位领导干部、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定期报告工作,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半年报告政治、思想、工作等动态,各地各单位及时分析、走访看望,掌握了解他们表现等“活”情况。有的单位还创新开发管理系统、线上小程序,实现常态跟踪管理不断档。

  着力“管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扎实推动作用发挥。坚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先后制定实施到基层锻炼19条具体措施、做好期满专项考核等配套文件,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完善实践磨炼机制,重点安排到贫困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等任职,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科技帮扶等一线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让他们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完善国情调研机制,各地加强选题、撰稿等指导,普遍采取召开汇报会、优秀调研报告成果交流会等形式,提高调研报告质量。省委组织部依托《福建支部生活》杂志,已连续刊发11篇优秀国情调研报告。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实绩和群众满意导向,认真开展考核,加强结果运用,从到村任职满两年看成效、看成长、看成果。2019至2021年,接收的240名博士、437名硕士选调生经试用期满考核均落实转正定级;对期满专项考核优秀等次的,优先纳入当年度优秀选调生名单进行培养,已有27名博硕士选调生提拔使用为乡科级领导职务。同时,每年为新到村任职选调生赠送一套学习书籍,严格按规定统一购买保险、用好补助资金,帮助解决食宿等问题,激发他们内生动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