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村与村抱团,实现“1+1>2”
2023-04-28 11: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周正宇 徐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主播在杨田镇农展中心进行农特产品直播

  杨田农展中心

  一村强不算强,要村村强才算强。安徽省池州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组织联建、人才联动、产业联办,指导每个乡镇至少组建1个“村级联盟”,推动村集体抱团发展,50个乡镇和涉农街道成立了74个“村级联盟”,为村集体和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探索出新路径。

  青阳县杨田镇农特产品资源丰盛,如何将这些资源利用好,解决各村“单打独斗”、粗放经营的问题,一直是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心头大事。

  2020年,位于缑山村内的安徽力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扩大经营规模,急需土地和厂房,缑山村无法满足需求。此时,仙梅村也正在寻找合适的产业。两村沟通后一拍即合,组建联盟,共同流转1000亩土地,建设生态农业综合用房,租赁给公司用于产品储存加工,每年为两个村集体带来共6万元的收益。

  两村成功合作,给杨田镇很大启发。由镇里牵头,组织黄泥村、五梅村、杨田村合作,对闲置文化场馆进行改扩建,建设杨田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成立安徽省首家乡镇级农特产业联盟——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形成集农耕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电商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并配套物流仓储中心。如今,中心入驻农特产品加工企业55家、电商物流企业11家。

  “我们成立了联盟党支部,吸纳相关企业党员8名,设立了6个党员示范岗,成立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放大联盟在推动产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效应。”杨田镇党委书记陈长风介绍,依托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和党支部,2021年全镇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超3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超1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人均年增收2万元。

  池州市委组织部介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合作生产、对口加工、搭配销售等多种形式,每个村级联盟一般覆盖2—5个村,签订结盟协议,由乡镇党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结对联系,选择一个强村党组织牵头,担任村级联盟负责人。以村级联盟为主体,定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去年11月11日,池州市举办了第六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暨首届“村级联盟”大赛。50个村级联盟踊跃报名,13个联盟“过五关斩六将”,登上决赛擂台。经过激烈角逐,东至县官港镇食用菌产业联盟报送的《小小食用菌串联乡村振兴大产业》项目荣获一等奖,喜获奖金20万元。

  “很激动也很有压力。参赛项目都很优秀,每个联盟各有优势和特色。”官港镇党委书记钱张红直言,“接下来要利用好这笔奖金,继续发展好食用菌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再上一层楼。”钱张红说。

  为了放大“村级联盟”大赛的效应,市委组织部牵头,以赛为媒,举办“村级联盟”大赛项目资源对接会,全市27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和57名商(协)会、供销社系统、企业代表现场交流,成功签订10份意向合作书,订单金额近700万元。

  “池州市因时而动、因势利导,推深做实‘村级联盟’载体建设,推动村村、村企抱团合作、产业链上下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强介绍,下一步,池州市将继续做好“联盟发展”文章,矢志不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实干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