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优化机制让驻村帮扶更出彩
2023-04-28 11: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邹雪梅 符爱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协调中心帮我们对接水务等部门,安排送水保障村民基本生活,还为我们村扩充蓄水池,增加2台抽水泵、1台加压泵。”近日,贵州省修文县六桶镇凉井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贤兴说。针对驻村干部管理缺位、思路不清、能力不强、成效不足等问题,修文县通过组建协调中心、成立议事小组等方式推动驻村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确保驻村干部驻得实、驻得好,让驻村帮扶更出彩。

  破解问题先要找准问题,该县通过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28家县直部门为成员的驻村管理协调中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例会,由协调中心统一收集驻村工作组发现的痛点难题,点对点向责任单位派单,及时帮助解决难题。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驻村工作组问题69个,涉及资金890余万元。

  同时,该县整合全县农技专家、到村任职选调生、科技特派员等人才资源,按照35个村的需求,组建猕猴桃种植、农技服务、农特产品营销、基层党务指导等4支36人的特色服务团,抱团聚智、集中会诊,着力解决难点堵点。今年来,特色服务团为7个驻村工作组解决问题10多个,开展现场指导2000多次,帮助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40多人,销售特色果蔬农产品1600多万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