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周国平
2016-01-21 15: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张希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我写完这个题目的时候,才突然发觉我是如此地鲁莽而又如此地狂妄!刚刚读完两本书,就敢堂而皇之地说“阅读周国平”,好像向世人昭告自己有多了解似的。我实在不敢肯定说“我没有这个意思”,但我却敢肯定的是,因为喜欢他的文章,因为有所感触,才有忍不住记录下来的冲动,以此来纪念我和周国平老师的偶然际遇。

  喜欢周老师的书,也许因为自认为和他有些许相似之处。所以,读他的书,会发现他抒写了很多我内心所想却苦于才疏学浅无以表达出来的心绪。每到此时,那样的文字便醒目地跃然纸上,让我内心掀起一片小潮:“嗯 嗯,就是这样!”

  喜欢周老师的书,因为是他让我知道自卑、无聊、寂寞、厌倦、悲观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即使叔本华、尼采、拜伦这样的哲人和诗人也同样有着这样的问题和深深困扰。所以,这也激励着我,即使这样的负能量也可以是形而上的、可以是深邃的。再所以,我仿佛又远远地看到了肯定、正能量的曙光在前方……

  喜欢周老师,因为他在《安静的位置》里说:“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问题出在我常常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因此,而对我以往做的事情发生了怀疑。许多事情是自己想做的,其实可能是受了外界的诱惑或逼迫去做的。”我更是一个不自信的人,我甚至连对未来要做的事情也发生怀疑过!幸好,不自信甚至自卑在周老师那里并不一无是处。所以,我自作主张地用我的不自信的感受去感受他的心情,从他那里得到慰藉,竟然有一种共鸣感!所以,我喜欢他。

  喜欢周老师,因为他曾提到,在他的童年,因为身材瘦小,而受尽同班男同学的欺负,直到后来成绩优异、才不再受同学欺负;而我的童年,因为身材肥胖,也经常遭到同学的奚落和冷落,从而烙下了自卑的情结。虽然外貌处于两个极端,遭遇却也算得上殊途同归。我深深知道那种感受,但无法衡量童年带来的影响或是换种说法,如何对童年的影响做个判断标准才是公平的……

  周老师的书,仿佛就是他自己;读他的书,仿佛就是在和他平等地交流。他没有有的学者所谓的距离感、没有卖弄、没有煽情、更没有强迫感!在他的书里,你是自由的,而他,只是娓娓道来。因为,他只是在安静的位置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只和他的心灵有关,和别人无关;因为他说了,他情愿做一个“守望者”。

  因为周老师、他的书,有幸认识了叔本华、尼采、拜伦,有幸听说了皮却林、莫尔索,我像中了毒瘾一般喜欢上了这些带有消极、悲壮的哲人和角色,让我忍不住有进一步接近他们的冲动;或者说,因为我自己,我喜欢上了周国平,进而喜欢上了上述那些可爱的人。

  在此,要特别感谢许知远,是他的一本《那些忧伤的年轻人》让我读书第一次有一种欲罢不能之感,让无知的我急切地转向周国平、转向了另一个世界。我想以后,会尽可能地多读书(声明:绝不仅仅是为了所谓的“有用”的知识),而是尽可能地“爱智慧”,诸如爱“周国平式”的智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