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读后感
2016-02-01 13: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张希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脑海中出现一个一闪而过的想法:不会是一本关于如何制作菜肴的书籍吧?当然不是,此书表达了情感与味觉最紧密的联系,不动声色却写尽生活的真谛。

  本书由土耳其最受瞩目的新生代才女作家爱诗乐·沛克所作,淋漓尽致地向读者呈现味觉与情感间最亲密的联系。沛克以“厨房”作为引子,描述了同一时间下,发生在三个不同地方的事情。在纽约,有莉莉亚和丈夫的疏离与捆绑;在巴黎,发生着菲尔达和母亲的仇恨与捆绑;在伊斯坦布尔,则上演着马克丧妻后的心碎与无措。

  整本书读下来,基调并不像有的小说那样有高潮甚或跌宕起伏,更像是几个主人公在厨房里专注制作的舒芙蕾蛋糕那样柔软细腻,娓娓道来,充分调动着每个读者的味蕾。但舒芙蕾的制作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稍不留神就会失败;而即使专心致志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想的状态。

  其实,我们的人生不正是如此吗?不管是按部就班、不愠不火的日子,还是偶然出现的意外、失败等,都会让我们感觉被生活捆绑的疲惫不堪。然而,意外或者悲剧总会收场,或是我们总能找到一个释怀的出口。比如,厨房。美味可口的食物、家人忙碌的身影,总能抚慰、温暖每个人的心灵,令人心安。

  厨房是母亲的乳房、恋人的双手,忧伤或无奈的时候,请到厨房去吧,专注地煮一顿饭菜、制作一份蛋糕,也就忘掉了忧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