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白夜行》
2016-04-22 15:1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得不说我已经很久没有花如此多的精力去研究一本小说了,上一本应该还是《红楼梦》。初读《白夜行》我就被深深的打败了,不单是那些让人抓狂的日本名字,还有无数个人的口吻与视角。一个完整的推理或者爱情故事,用如此复杂的琐碎的片段来连接,让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象力,当然,这也是让我不得已读了第二遍的最主要的原因。

  《白夜行》,听名字就觉得怪怪的,什么叫白夜?而书中女主人公雪穗那段著名的话大概能够成为书名的释义——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而书中男主人公也曾说过:我一直都在白夜行走……所以大抵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确实是一本爱情故事无疑了,更确切的说正是一本披着推理悬疑外衣的悲情剧。

  书中的故事通过许多人的口吻逐渐剥茧抽丝,真相也终于在最后一刻揭开。出于作者的故意,书中的许多情节都是在不经意间揭开的,也充分体现出作者把控细节的能力。同时,作者也对书中的一些地方做了故意的留白,比如究竟西本文代为何要自杀?是出于母亲的愧疚,希望成全女儿被收养的愿望,还是希望以自己的死亡来洗清女儿的嫌疑。但我确实相信,西本文代是知道事实真相的,否则在寺崎忠夫车祸身亡后,面对警察的盘问时她也不可能如此坚定。寺崎忠夫无疑也是雪穗的另一个买主,只是车祸出的离奇,书中也没有交代,成了又一处悬案。而读罢全书,我最大的疑惑还是在故事本身,如果桐原亮司与雪穗是爱人,那么雪穗为何要两次结婚,第一次姑且可以理解成为了钱,第二次结婚还是为了钱吗?这也让我觉得在雪穗的第二段婚姻的处理上,作者有些画蛇添足的味道,雪穗本不必再婚,更不必重蹈覆辙去征服丈夫那倔强的女儿。我想这也是在日剧版《白夜行》中,编剧舍弃了最后这一段故事的一个原因。而最终桐原亮司为何要出现在R&Y新店的开业礼上,还如此故意的送出的带有明显自己特色的剪纸,也让人疑惑,如日剧版中为了救赎版的说法,我是不认同的。从桐原亮司的高中时代开始,作者的一字一句都已说明,桐原亮司本身就是个黑暗的人,扎向父亲的五处刺伤,以及口中称父亲为守财奴都能证明在桐原亮司的心里,父亲是个丑恶的人,而亮司后来的种种也不可能只是如日剧版描述那样,完全出于受雪穗的摆布。尤其是在最后对桐原亮司的描写是带着“愉快的疲惫”,当然,插在胸口的那把剪刀则说明在保护雪穗和生命之间,他早已选择了前者。

  无论怎样,作者给读者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用看似零碎实则密不可分的文字,讲述了一个凄凉的故事,堪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情故事……(作者:北京昌平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