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另类鸡汤
2016-05-03 15:5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不知道“心灵鸡汤”类的书目盛行始于何时,但从图书畅销榜上来看,这股浪潮似乎还远没有结束的迹象。只要我们身陷选择的窘境,面临迷茫的困惑,那么我们可能就需要“心灵鸡汤”们来调理调理心理健康,重拾奋斗的勇气。

  书市上的鸡汤种类繁多,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慷慨陈词的,有矫情做作的,有掷地有声的,也有无病呻吟的……在众多的书目中,读后能引发心底共鸣、给人以思考的确实不多。而在我读过的书中,也有一些另类“鸡汤”,值得阅读。

  1.《姥姥语录》。这本书是著名主持人倪萍记录其姥姥言行的一本书,姥姥是位朴实的农民,经历了民国至今的社会变迁,姥姥说的都是实在话,接地气,但朴实的语言中却有无数的生活哲学和人生道理。对于为生活的得失唉声叹气的读者来说,《姥姥语录》能让我们重新审视生活,热爱生活。

  2.《白说》。作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演讲集,这本书里讲述了太多的道理,有对国家发展认识的道理,有对社会道德建设的道理,也有对个人成长得失的道理。白岩松确实是一位理性的智者,他能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看世界,也给读者带来了更为宏大的世界观。对于每个青年来说,对国家社会的困惑可以在此书中找到答案。

  3.《我的奋斗》对于广大最普通的读者来说,罗永浩的这本自传性质的演讲集可能是最“接地气”的心灵鸡汤了。作者用最朴实的语言描绘了个人的奋斗史和鲜活的奋斗经历,因为经历相似的成长,读者也更容易从书中找到共鸣,这本鸡汤贵在更实在、更值得参考。

  4.《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对于这本奇妙的书而言,任何的赞美似乎都不能描述出其中的奥妙,这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的?是细菌统治人类吗?黑洞之外究竟有几维空间?世界是扭曲的时态吗?读过这本奇书,对生活的看法会豁然开朗。

  其实好看的书还有很多,无论是“心灵鸡汤”也好,还是另类鸡汤也罢,书中的许多道理都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行为。在某个特定的时刻,也许曾经的某本书中某个画面就会闪过脑海,让我们会心一笑,这大抵也能算作阅读的意义。(作者:北京昌平南口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