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总书记《知之深 爱之切》有感
2016-07-21 14: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朝阳区平房乡村官 赵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习近平

  《知之深 爱之切》收入了习总书记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的那个37篇。全书无论是工作讲话,还是文学作品,都彰显了习总书记的朴实文风,透彻说理。

  正定与我家乡相距不远,书中谈到的许多村庄都比较熟悉,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字里行间都能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发展的求真务实和真挚情感。在这里我有几点启示与大家讨论。

  “‘一招鲜吃遍天’,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发展县龙头产品,发挥一带一大片,一带一条线作用。那天我看《榜样凝聚力量——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推选出的先进典型,他们服务群众的党建项目,发家致富的法子都特别好,在周边地区也都很有影响力。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逐渐放弃“鸡肋”,创新“一招鲜”资源,能够有力地打出去,我们的工作才能走在前列。

  “还没抬腿就怕摔跟头,那就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干不成”。这是习总书记要求大家在发展商品经济中要有热情、有干劲和魄力。我们村官从校园里走出来,人生阅历不足,工作经验不多,会经常犯一些看起来是无关紧要,但反映你做事态度的差错。比如,跟领导在一起,领导征求意见时,习惯急忙张口就说:“没有没有”,所谓的谦恭在这时候并不加分,勇敢而中肯地发言,不要怕说错,这是个促进我们积极思考,努力提高的好机会。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此话出自《世说新语》,习总书记当时强调在大力发展经济中不可莽撞,要特别重视商品生产的耳目即信息工作。“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阕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这是孔子教导学生子张如何当官时的言论。意思是:多听听别人怎么说,把有疑问的地方放在一边,谨慎地谈论其他更多的东西,这样就能减少过失;多看看别人怎么做,把没见识的事情先放在一边,谨慎地去除此之外的事情,这样就能减少懊悔。基本不说错话、不做错事,就能去当官了。我们村官年轻气盛,在从严从实的党建格局中,不可自以为是,不可意气用事,要注意调整自己的行为。

  习总书记怀揣“投身革命即为家”情怀,干事创业。他将正定视为第二故乡,寄情于民,深谙人民的诉求,为正定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我们广大村官身在基层,要志存高远而脚踏实地,要弯下腰、沉下心、动真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