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村奋斗——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
2017-01-09 14: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作序,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兰州大学草科院副院长李春杰教授等学者、领导鼎力推荐。  (来源:中国法制出版社)

  一、作者事迹简介

  赵安之,1987年生,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人,中共党员。兰州大学管理学学士,兰州大学法律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硕士。先后担任中共庆阳市镇原县城关镇五里沟村、祁川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城关镇团委书记等职务,现挂职甘肃省兰石集团工会办公室副主任。

  2012年25岁的赵安之来到庆阳市镇原县祁川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位年轻的村支书带领当地群众修村路、改电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小尾寒羊养殖与饲料青贮技术,并大力培育水地育苗和设施瓜菜等农牧产业;创办了当地第一家实质意义上的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并担任第一任理事长,为当地群众创业提供小额信贷服务;组织群众以民主方式选举村民小组长、村委会主任,着力改善当地的政治生态;建成庆阳市第一个惠农政策落实示范村,使低保评议、危房改造等民生事业渐入正轨……

  基于赵支书扎实而多元的学术背景,和深刻而长效的基层实践,历时五年终于写成一部饱含人文情怀的乡村社会调查《祁村奋斗——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该书内容涉及精准扶贫、产业开发、乡村金融、农业保险、民主下乡、惠农新政、乡村司法等众多新锐话题,紧扣时代脉搏,呼应顶层设计,代言底层心声,是一部从学术角度全面系统的阐述乡村诸多社会问题的力作,赵支书也是第一个正真意义上的学者型“村支书”。

  二、作品内容简介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作序,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兰州大学草科院副院长李春杰教授等学者、领导鼎力推荐。

  作者:赵安之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09379165

  字 数:273000

  印刷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开 本:16开

  网购链接: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07286.html

  这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乡村实践者——拥有管理学、法律双重学科背景的“高材生”,在留学移民已成时尚的当下,却偏偏“逆潮流”而动,选择将人生中最宝贵的三年留在了我国西北部乡村贫瘠的黄土地上。

  这是一份大学生村干部参与基层实践的一手记录——作者领导和参与了一个农村社区的权力运行、资源分配和生产生活。精准扶贫、互助资金、农业保险、平安村创建、惠农新政试点,作者吸收响应一系列“顶层设计”的前沿理念,并将其内化于自己的基层实践,试图为这个偏远乡村的发展寻找到一条与时代接轨的现代之路。

  这是一本试图为广大乡村基层干部代言的书——虽然这个群体常以负面形象见诸报端,但更多的则是默默无闻、拿着低工资却干着繁琐工作的普通工作者,他们奋战在这连接国家政权与民间社会的后一公里,却鲜少发声。作者试图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揭掉这个群体身上被误读的标签。

  这是一本注重理性实最践的书——书里没有泛道德式的批判,没有空洞的煽情,作者始终带着参与者、实践者的视角,不执念于“应该如何”,而是身体力行地“怎么去做”,体味着黄土地上农民的苦与乐,也尽尝乡村试验的喜和悲。

  

  三、推荐语

  对于如何破解三农问题,很多人可以滔滔不绝的说出自己的方案,但像赵安之这般亲自用行动验证自己方案的人还是极少的,故赵安之体验后的感受和思考非常宝贵。就凭这一点,《祁村奋斗》就是值得花点时间读一读的书了。

  ——李昌平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与践行者、中国乡建院院长

  本书是一位在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学习过的大学生“村官”的探索与感悟,它不一定是完美的,但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你不妨一读。

  ——唐忠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赵安之能在农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经过扎实而漫长的理论知识积累,又投身底层社会数年的艰苦实践,不断去检验和验证自己的观点,这在年轻人之中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以一个拥有多学科背景的“学者型村支书”,从多角度去观察和阐述乡村问题,恐怕在干部队伍中也是少有的。

  ——李春杰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祁村奋斗》不仅是祁村的奋斗,更是赵安之的奋斗,而祁村村民们的梦想,更是赵支书的中国梦。如果可以作更广范围的推及,我们可以将《祁村奋斗》理解为所有农民和农村工作者的奋斗和梦想。在这个意义上,《祁村奋斗》不仅引发我们的思考,也会点燃我们的梦想,当然,这建立在对中国农村的历史责任感之上。

  ——迟方旭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自赵安之同志进入城关镇以来,党委、政府从高度重视人才和锻炼年轻干部的角度,委派他分别担任五里沟村、祁川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他能干、爱学、肯吃苦,一干就是三年,如今已是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祁村奋斗》这本书就是最好的凭证。赵安之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

  ——李四科 原甘肃省镇原县城关镇党委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