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你朗读】喇叭沟门的抗日英雄马云龙
2017-02-22 10: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云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朗读者: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大甸子村大学生村官 李云放,欢迎点击音频收听《抗日英雄马云龙》

  

  马云龙:原名马玉龙,河北遵化东流庄村人。1938年参军,1940年参加共产党,历任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警卫员、突击排长,丰滦密联合县八区工作员、十三区区长等职务。马云龙神出鬼没,勇斗顽敌,威震13区,人们称他为“小白虎”“武虎将”。敌人对他恨之入骨,悬赏捉拿,四处搜捕。1941年8月,牺牲于怀柔长哨营大沟村。

  音频文字解说:

  我叫李云放,是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我们喇叭沟门,流传着这样一个人,让每一位乡亲都铭感五内。他就是抗日英雄——马云龙。

  1937年,年仅20岁的马云龙在怀柔县参加革命,后被编入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军区所辖的第十团,任突击营连长。1941年春,马云龙奉命负责开辟第十三区,任区长职务。第十三区是指汤河口至喇叭沟门一带的深山区,属伪满洲国西南边界,日军为了确保伪满洲国的安全,在第十三区驻守一个大队和一个中队,并设置了两个警察分驻所,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开辟抗日根据地,难度和危险可想而知。

  有一次,马云龙化装成老百姓到喇叭沟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四名全副武装的伪警察,在伪警察准备搜查他时,他灵机一动,问道:“几位老总,要不要抽点儿大烟土啊?”敌人一听这话,顿时来了精神,收起枪嬉皮笑脸的凑了过来,待敌人靠近后,马云龙突然抽出两把盒子枪,对准伪警察:“不许动,谁动我就打死谁!”几名敌人见势,只得缴械投降。

  马云龙得知喇叭沟门一个警察分驻所的所长对日寇的暴行不满,于是决定策反这个分驻所的警察,以壮大抗日力量。马云龙乔装打扮,以商人的身份潜入警察分驻所,把警察召集起来向他们宣讲全国抗战的形势,还有国家的前途、和共产党的政策。深入的宣传让这些警察看到了希望,也激发了他们对日军的仇恨,在场警察义愤填膺,纷纷发誓将暗中支持抗日。马云龙离开时,警察们集体上交100多发子弹、400多块大洋用于支持抗日事业。

  喇叭沟门辖区内,有一个叫“夹皮沟”的地方,有十多名劫富济贫的“土匪”啸聚山林。马云龙探明情况后,只身潜入虎穴,对“土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讲述了很多道理,成功劝服15人携带16支步枪和一些药品加入了八路军,壮大了当地抗日队伍,从此“夹皮沟”再无匪患。

  通过马云龙的不懈努力,第十三区每个村子都成立了抗日救国组织,创立了村政权,并且组建了区武工队。马云龙以大勇气、大智慧带领武工队多次破坏日寇的通讯、电力设施,不断袭扰敌人、消耗敌人。敌人把马云龙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悬赏缉拿马云龙,盼着能早日解决这个“硬茬子”。

  1941年8月,马云龙在二道河子村召开干部会议,遭反动地主告密,大批鬼子和宪兵对村子进行了重重包围,马云龙命令干部隐蔽起来分散撤退,自己却孤身与敌人展开巷战。为了吸引敌人保护干部,他利用熟悉的地形向村外突围,战斗中左臂中弹,却毅然坚持战斗,与敌人周旋。负伤的马云龙躲进了小北岔村,不料又遭到地主告密,马云龙再次被敌人包围。突围中,马云龙打死了多名敌人,却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前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马云龙用劲全身力气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八路军万岁!”

  马云龙牺牲时年仅24岁,残暴的敌人将他的头颅砍下,挂在了长哨营的街头。乡亲们深深感念马云龙为抗日事业所做的一切,冒着危险将他的头颅偷了出来,连同遗体埋在了槟榔沟的山坡上。

  “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没有众多抗战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我们如今的国泰民安。七十年风雨兼程,长眠于大地中的英雄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期待着我们将抗战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吟唱一首赞歌,铭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作为这里的一名村官,我会永远铭记我们的英雄。马云龙烈士,永垂千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