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简史》有感
2017-02-27 15: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苏金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读完了《人类简史》,收获颇多,首先,作为一个历史盲,我对人类迄今为止的演化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人类是如何从大人小孩都不穿衣服、分工明确共享食物的采集社会,进而因为找到可以大量种植的农作物而发展为定居种植饲养的农业社会,再到如今因科技进步人类生活方式完全颠覆以往的科技社会,人类发展至今,可谓天翻地覆。读完这本书,我最深刻的是对智人在一枝独秀发展的进程中,其他物种的生存状况,是的,在人类是万物生灵主宰的今日,我们从不会在意其他物种的生命,我们把它们当作智人生命的陪衬,但人类如此自命不凡,终将埋葬自己,也许在几千几百年后,智人终因自己的一枝独秀而终结。

  此外,我对作者在本书结尾对人类命运的探讨产生了共鸣,作者对人类一直致力于改造人类基因组和试图创造非有机演化物种的行为表示深深的担忧,在我出生后的这二十年里,从火车到高铁,从电话到智能手机,互联网物联网,再到如今科学家热衷的生物科技,我对自己将来七八十岁时的生活已经感到深深的恐惧,恐怕到那时,别说蓝天和白云,也许就连自己的同类伙伴---“人”这一物种也已经被改造的面目全非。科技从来都是双刃剑,到底真如科学家所言那样是科技为了治疗疾病,挽救生命?还是人类怀着另类野心,到头来终将创造出埋葬自己的另一物种?

  读完这本书,很奇怪,我开始担心自己,更多的是人类的命运,也许这么说显得有点矫揉造作。书中有太多值得讨论思考的观点,“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这一问题也许可以作为总结,这样想便使人面对工作少了些抱怨,多了些责任;面对未来,多了些勇气,没有什么值得去做的,除了理想。(作者为江苏仪征陈集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