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选调生:手绘民俗年 喜庆乐团圆
2019-02-20 10:14:00  来源:烟台选调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年节中的最后一个节日!

  “廿三,辞灶天;廿四,拉大字;廿五,做豆腐;廿六,割年肉;廿七,宰公鸡;廿八,把面发;廿九,全都有;三十下黑儿满街走。”刚刚过去的新年场景历历在目,顺口溜中的过年习俗传承着烟台地区的风土与人情,但这并不是全部,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有趣的春节年俗呢?

  来自山东省蓬莱市的选调生孙惠政将这一切画了下来,一起来欣赏一下吧,顺便涨涨知识~

 

  辞灶天

  时间:农历腊月二十三,

  辞灶天俗称“小年”,可以说是忙年期间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家家要“送灶王爷上天”,俗称“辞灶”。传说是灶王爷要到玉皇大帝那汇报工作,为了祈求灶王爷上天多说点好话,保佑来年平安,旧时烟台家家都会请一张灶神画,贴在正屋东面锅灶墙上,两旁有一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对联,横批“一家之主”。然后放爆竹,最后贴上新灶马。

 

 

  忙年

  时间:腊月廿三——大年三十日落之前

  忙年是过年时经常听到的词儿,在烟台大部分的农村地区,一过腊八节就开始了忙年,但是真正全家齐动手的忙年是开始于腊月廿三。

 

 

  过年

  时间:大年三十日落之后——初三

  这段日子是过年最重要的日子,全家的吃穿用也非常讲究,有些事情就连细节也不放过。比如说,旧时烟台三十晚上煮饺子用的柴火必须是芝麻秆,这一是因为它烧起来有鞭炮的响声预示着过年了,二是有节节高的美好寓意。还有诸如除夕时不开门、包饺子有规矩、走亲戚有讲究等。

 

 

  毓璜顶庙会

  时间:正月初九

  闹年期间我市各县市区都有规模宏大的庙会,但是影响最深远的是毓璜顶庙会和蓬莱阁庙会。道教认为,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于是老百姓每年初九便自发来到玉皇庙进行祭祀、朝拜,后来逐渐增加了商品买卖、戏剧杂耍等活动,形成了毓璜顶庙会。

 

 

  渔灯节

  时间:正月十三

  在我市过渔灯节的地方主要在开发区山后初旺、芦洋、八角等渔村。节日当天,渔民从各自家里抬着祭品,打着彩旗,一路放着鞭炮,先到龙王庙或海神娘娘庙送灯、祭神,再到渔船上祭船、祭海,最后到海边放灯进行祈福。

 

 


  祭海大典

  时间:正月十三

  该节主要流行于海阳当地。据传每年正月十三日是海龙王的生日,渔民们为了祈求海龙王保佑人船平安,满载而归,就会拿着饽饽、猪头等祭品,到海边或龙王庙前祭祀,以求一帆风顺,年年有余。

 

 

  蓬莱故里灯会

  时间:正月十五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按烟台老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蓬莱市定期举办主题灯会,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过了十五,这个年就算正式过完了

小伙伴们开足马力,加油工作吧!

 

 

 

手绘:孙惠政

2016级蓬莱市选调生

现任蓬莱市登州街道办事处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