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村官刘会琴,青春绽放五莲峰下
2019-02-18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堂帅 赵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姐姐帮我很多忙,心里一直感谢她,我总是那么幸运遇到很多对我好的人,以前不相信缘分,这次我信了,我心里崇拜的人我们居然是校友,好激动好激动,我要以你为榜样做个独立的女生”,看到这样的朋友圈,她心中多了几分欣喜和感动。她深夜被小姐姐告白了,有点羞涩,却感谢得到认可和鼓励,本就为民服务,不该被这样告白,最大的心愿莫过于与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好,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

  她,就是那个似乎不知疲惫,精力充沛,活蹦乱跳的莲峰社区大学生村官刘会琴。

  刘会琴,云南昭阳人,2016年7月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同年9月被选聘到社区任大学生村官。两年多的任职经历她早已卸下青涩的学生装,用心用情扎根在农村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尽心尽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与群众交朋友,得到群众、村“两委”及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表扬。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同志啊,赶紧坐”。她一边入座一边脱下外套,老人紧接着说“脱不得,脱不得,又是冬天,会感冒的”,她气喘吁吁地回答到“没事的,老人家,不会那么容易就感冒啦,我刚从西门那边过来,有点儿热”,随后便开始关切地问老人前段时间为她申请的临时救助金到账没?最近身体状况怎样?生活中差点什么?需要帮助什么?明天赶集了,想吃什么她买来给她……老人言语清晰地回答“刘同志啊,现在国家政策好得很,我不缺吃穿的,只是视力越来越不行了,刚才都没认出你来,还是听你说了两句话才认得是你”,她默默地聆听并忙问老人需要老花镜不,调休时到昭通给您带,老人是社区90岁高龄的五保老人。刘会琴经常会抽空或是下乡时去看望老人,陪她说说话,看看老人的所需所求。

  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均是毕生大事

  在大家眼中,她的确是热心肠的,是真心帮助群众做实事的。她一家一户认真走访群众,认真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关切提醒他们提高安全意识;雨露计划申请时,她筛查挂联群众中符合条件的学生,并一遍遍通知他们准备材料,生怕他们错失良机;在外就读的学子们需要开具证明时候,她按照程序逐级请人开具,再及时邮寄过去给他们;在外务工就医的群众不方便报账时,她又担心错过报账时间,及时帮助家中老人准备材料,并带着老人去交资料等待报账;留守老人不知道如何为新生的孙儿落户,她又第一时间与户籍室对接以便他们尽快落户;经济普查清查时,遇到偶尔的个体户不理解、不配合时,她并不退缩,一次、两次、三次......向其宣传相关政策,直到对方配合工作为止。

  从陌生到熟悉,记录着与村民奋斗的点滴

  她说,现在工作开展得比较方便了。刚来的时候,打电话联系包片群众了解本户的基本信息,当她满怀热情认真介绍完自己后,对方依然在质疑她身份及用意时,一阵失落难免涌上来,不过她很会安慰自己“其实这样也令人欣慰的,证明群众防范意识不错,在遇到骗子时能警惕应付,我这边不打紧,慢慢他们知道我了,后期工作开展得就会顺利一些。”果真如此,两年多来,群众们知道她了,入户时,年迈的老人拉着她的手关心到“姑娘,这种冷的天气,有事情么你打电话给我,我就上村上来了,让你过来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又隔着一碗菜(回族的生活与其他民族有差别),要让你饿着肚子了……”每月带着包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候,她从不怕脏怕累,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不仅整治了环境,宣传了政策,还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以前入户,大家不知道她是哪儿来的小毛孩,现在入户,群众们会向她反应问题了“小刘,西门口那座桥已经被车碾压了,承载力不行,怕哪时候垮了;小刘,杨某某家养牲畜的粪水排在水沟里,污染了七八户群众的饮用水......”她一边听一边记录,回来后第一时间向村委反馈,尽快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

  从校园步入社会,从家乡到“异乡”,把他乡作故乡这一系列的转变,多是因为这里亦师亦友的群众,淳朴的民风,让她与他们的距离逐渐拉近,情感更真挚。她忘不了料峭寒冬独自入户农业普查,刚进屋,老奶奶拉着她的手去火盆上取暖时的感动;忘不了,播种前与党员群众一起为春耕用水清淤除障的欢乐;忘不了,炎炎夏日和组员入户农村人口摸底时群众递来冰凉矿泉水的惬意;忘不了,抽空去看望残疾对象,关心、慰问、鼓励他们乐观生活时内心的颤动……忘不了这条村官路上的所有风景。

  她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冬天有白雪相伴,春天有花香鸟语,把青春无悔地奉献在五莲峰下,默默的耕耘,静静的守望,青春就会十分美好。(作者为云南永善县莲峰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