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 江苏溧水区驻村培养“墩苗”干部
2019-02-18 14: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五,溧水区晶桥镇新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君就开始忙活了,安排人扫雪、到困难家庭走访、检查沿线路况……处理起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这位“90后”小伙子驾轻就熟,“多亏了驻村‘墩苗’锻炼,跟在老书记后面学,现在完全能独当一面。”

  一年半前,溧水区启动年轻干部驻村“墩苗”锻炼工程,从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区镇两级机关和国有企业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拔首批18名“85后”年轻干部进行驻村培养,时任区城建集团财务部副部长的李君就是其中之一。

  “驻村几个月下来,我学到了很多。比如,征地拆迁过程中,社区书记亲自拿着GPS定位器,冒着炎炎烈日去现场丈量土地,赢得了老百姓的全力配合,工作有效推进。”李君说,农村老百姓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心里都有本明细账,你做了什么、做得好不好,大家心里都清楚,只有踏踏实实地干点实事,老百姓才会真正地理解和支持社区工作。

  村社基层是一个大熔炉,是人生的大课堂,也是能力展示的大舞台。“墩苗”干部到村社新岗位后,从原来的机关科室负责人、单位业务骨干变为村社党组织带头人,他们积极想办法、谋思路。

  经过驻村锻炼,溧水经济开发区机场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杜少蓓成功完成从“社区小白”到基层书记的蜕变。“春节期间保障烟花爆竹禁放,第一次给老百姓分配安置房,自己还当上了村级河长,虽然忙得千头万绪,但特别有意义。”杜少蓓发现,在社区活动的开展和政策的宣传学习中,有两类人群易成“盲点”,一是中老年居民,二是忙于工作的上班族。为此,社区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活动和近期老百姓关心的事及相关政策等,编辑成“机场路社区报”,放在社区服务大厅、配餐点等为民服务场所供居民免费取阅,另外还开通了“机场路社区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近期社区活动及在社区办理各项业务的相关流程,上班族点点手指就能答疑解惑。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村“墩苗”干部的培养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为跟班挂职培养,第二步为正式到村任职。去年,通过对18名“墩苗”干部组织考核,最终选定7名到村社任党组织书记,其余11人继续驻村锻炼。接下来,他们将建立“墩苗”档案,对“墩苗”干部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今后干部考核和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按照《溧水区委关于年轻干部驻村墩苗锻炼工程的实施意见》,该区计划用5年时间,择优选拔100人左右进行驻村培养,为促进全区经济跨越、率先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责编:车婧